〈中大三月天〉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教師 徐霞

  今年天熱得早,漫山遍野的杜鵑花一早開得煙粉迷離,但沒過一兩個星期,三月的潮濕悶熱與陰冷同時來襲,日温差極大,看著校園裡女生熱褲下雪白的大腿,忍不住擔心她們會不會著涼?前兩天中午時分一場昏天黑地的暴雨,把杜鵑花淋得顏色盡失,未圓湖、本部校巴站那些盛放的花事,已正式進入告別的姿態。

  那些熱褲女生看來還能挺得住,早上八點半的課,當我到達教室時,已有三分之二的同學準時到了。這是一門大一學生的必修課,要不然,我想沒甚麼同學會那麼給面子一早爬起來上課。因為,他們通常晚上一、兩點、甚至兩、三點才睡。年輕人當然有無數的青春可以揮霍,這些學生忙著上莊、忙著宿舍活動、忙著做功課、忙著兼職,忙著戀愛,忙著Facebook, 忙著WhatsApp……能趕大早,在這種陰陰濕濕的天氣下,八點半準時坐在教室裡聽課,做老師的,要滿足了。接下來的重任,就是要調動全部熱情,保證內容生動活潑,不要讓他們打瞌睡。因為在教室中存在的,往往是同學的肉身,而不是靈魂。

  今天講寫作,其中有一篇和同學一起分析的文章,是香港作家杜杜的〈鴿子〉。文章講到作者如何羨慕鴿子,說這種生物如何自由自在,神氣、幸福,然後有一天作者在街道上看到一隻鴿子被碾成一餅泥,兩翅張開的情景後,明白了所有的生物都有難逃的大限,無所謂羨慕不羨慕。做老師的,當然要運用現實生活的例子來引導同學,便說人不都渴望成為有翅膀的鳥,可以自由自在在天空飛翔嗎?不是有首歌叫做「我是一隻小小鳥」嗎?趙傳唱的,是九十年代的經典。台下的同學一臉茫然,於是我便哼了兩句:「我是一隻小小鳥,想要飛卻飛也飛不高……」全班只有一個女生對我抱以認同的眼神,呵,我找到了同代人。這些九十年代的流行經典,在這群九零後的同學心目中,從來沒有存在過。看來在這群十來歲的年輕人心目中,三十多歲的老師已是過去時代的人了。是啊,在這種春寒料峭的日子,有資格穿熱褲小背心的,有資格對趙傳報以茫然眼神的,是這群青春無敵的大一新生。

  連續上了三節的課,作為一個三十來歲的過去時代的人,的確很疲累。幸好這座新落成的康本樓,這學期開了一間社企咖啡店,看著外面陰濕灰暗的未圓湖,自己衣服又穿得不夠,不想生病,還是呆在這座大樓裡吧,因為接下來約了和中文系的輔導學生午餐,吃完飯後,一點半,還有三節的課在這裡上。要努力加餐飯,才能應付在這種天氣下,一天共六小時的教學。

  WhatsApp(沒有智能手機怎能生活?)中陸續傳來輔導學生的訊息,「老師我不能來了,我生病了」、「我有事」、「我昨天通宵做功課,累死了,起不來……」如是,六名學生來了兩名,其中一名美麗的大眼睛下掛著兩個深深的黑色大眼袋,還有一名臉色灰黑,哎,同學都向我訴苦,為甚麼生活那麼忙!累死了,累死了,平均每天只能睡四小時呵!問他們復活節的計劃,都說有兩大工作,做功課,睡覺。三月的香港有很多好節目,電影節,藝術節,同學有買票去看嗎?兩位曾經生動活潑,而今神情木然的女生嘆口氣道,哎,沒有啊。心思還在想著如何完成大學英文課的作文大綱呢。

  完成了下午三小時的課後走出教室,康本樓的走廊中貼滿了各學會、各組織的宣傳海報。最吸引同學的不是那張「關懷中國交流營」的白色巨大海報,而是四張連著的商學院系花系草選舉海報。每個學院派出一男一女出來競選,海報上的同學造型每一對都像是熱戀中的情侶,他們的衣著打扮,姿勢背景,像是城中流行的婚妙攝影。起初我還在想,為甚麼不能有其他的想像與風格呢?為甚麼都這麼單一呢?後來一想,年輕時代最美好的想像是甚麼?當然是戀愛!更別說是在這種想依偎取暖,想雨下共傘的濕潮陰冷的春天了。

  特別是3月21日中大的這種春天,教室外的未圓湖,一身煙雨迷濛,湖上粉紅的蓮花已開了,我心想,下星期「大學中文」課程的「中大文學散步」,未圓湖的杜鵑謝了,可否帶同學來賞蓮觀魚呢?不知道又會不會下雨呢?
〈中大三月天〉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教師 徐霞 〈中大三月天〉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教師 徐霞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3月 22,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