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風苦雨話崗亭〉  校警 葉允成

  時光易逝,歲月難留。我在中文大學保安組充任校警,迄今彈指,將屆七載。回憶昔年奉派守崗亭之辛酸感受,使我畢生難忘!相信很多人不知鎮守崗亭之難 巨任務,看來那崗亭在平日是沒有甚麼麻煩。但於公眾假期時,任務是異常繁瑣的;尤是大學正門的大閘,那外來之車輛,多如過江之鯽。有探訪者、遊覽校園者、 打球游泳者、及利用本校之環境學習駕駛者,其中品流複雜、忠奸善惡有之。在我們的職責,為著校園的安全,不得不逐一查問車輛來校之目的,何種人士就以何種 方法應付。有很多是假冒探訪的,問其往何處?拜訪誰?倘其支吾以對,則會婉拒入閘。一次,數名飛型男女駕車到大閘欲進校園,問其往何處、探訪誰?初時無言 以對,稍後其一說訪林教授,問他林教授的名字?他說不出來;於是我向他說校內很多姓林的教授,不知找那[哪]一位?再問其林教授住第幾苑?有他的電話號碼 嗎?他說林教授住第二苑,忘記他的電話號碼,是林教授邀約的。當時心知道他們是白撞客,我就向他說,中大的宿舍是沒有第二苑的,便拒絕其進入。他們見計不 得逞,便罵著粗言穢語離去。還有很多其他蠻不講理、不守校規,故意取鬧的遊客。執行任務時,我們若不咬緊牙齦吞聲,放鬆肚皮忍氣的話,恐怕常都有不愉快的 事情發生,其中校內人士也會有不守規、不講理的,真是罄南山之竹,也難盡述,姑且不表。   
  中大數年前的崗亭,是用木板構成的斗室。日久破舊,問題就多矣!蓋因風吹日曬和雨打,引致每塊木板都萎縮枯爛,出現裂縫良 多。炎夏盛暑、火傘高張之日,像置身焗爐般,使人汗流浹背、難以消受。於嚴冬臘月霜寒露冷之夜,坐在崗亭,則朔風凜凜矣!此非做校警的威風凜凜,而是崗亭 外「北大人」凜冽的呼呼之聲,使人毛骨悚然,凍得手腳如冰、坐立不安。記起有一晚看守C崗,當夜天寒地冷,風又飄飄,雨又瀟瀟,使人思潮起伏,感慨萬千! 當時我曾寫下一首「崗亭感懷」:   

  天天下班又落班,日曬雨淋飽風餐;   

  衹為謀生無可奈,誰人知我強開顏。   

  當過日班接夜班,捱更抵夜確艱難;   

  鰲魚未脫金鈎釣,逼得隨波逐浪翻。   

  今幸學校當局在大閘以水坭鋼筋改建一所美輪美奐的崗亭,而其他各崗亭也更換了玻璃纖維膠,且在寒冷之夜當值時,有電暖爐供 取暖,不再受酸風苦雨的威脅。自從有了新崗亭,中大校園亦已面目一新,再也不見它臉上有幾點疙瘩。當局不獨改善了崗亭的設備,還有我們的服裝等都在破舊立 新、逐漸改善。數年前我們所穿的冬夏二季制服,曾給遊客笑指像殯儀館的吹打,可能因為制服在下裳鑲有紫色的布條,類似儀仗隊之故。當時我曾想起一首詩: 「村姑不識水仙花,道是冰盤蒜發芽,阿母叱兒休亂語,分明百合認成差。」有人將水仙花誤認蒜發芽,那遊客把我們譏為吹打,也不足為奇。正所謂:「人是衣裳 馬是鞍」,整潔為強身之本、服裝乃儀表之源。自從校警披上整齊的新裝,個個都精神煥發,為中文大學添上姿采。
〈酸風苦雨話崗亭〉  校警 葉允成 〈酸風苦雨話崗亭〉  校警 葉允成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3月 04,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