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才基於教化〉  新亞中國文學系1960年畢業 李潔儀


三月二十一日, 雖是一個平凡的日子, 但在母校, 香港中文大學來說, 卻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一天。我們師長, 教授, 校友, 員工和其他有關人士等, 可以在這一天, 讓大家知道, 了解, 和分享中大的種種……

今天3月21日, 三藩市的春天, 氣候依然寒冷,早上坐在餐檯前, 呷啖著一杯香濃的鐵觀音茶,想起了我們新亞海外校友會的前年春節晚宴,邀請信廣來院長及夫人參加。很高興他帶來有關中大最近的音訊,我們也讓他了解海外校友的近況及心懷,相聚歡怡。

提 起中大母校,記憶之門慢慢開啟:農圃道上的新亞書院,是由錢夫子,錢穆院長, 張丕介教授, 唐君毅教授開創,還有些,也是資深學者, 熱心教育師長,亦加入教導行列。他們帶領著一些貧苦學生,共同奮鬥。後來以可嘉許的成績與聲譽,感動社會人士, 學府,及教育界,博得資助,才有新校舍的落成。

1956年秋,我進入新亞書院,選讀中國文學系,這期間,恰恰是新亞書院新校舍落成,啟鑰 和慶祝校慶典禮。我們新生與前在舊校址,破陋的課室上課的學長們一同進修。學習在這所新型的校舍,享受前聖賢之教訓,師長們的教導,人格,性靈的培養與熏 陶, 真是幸運,我心欣慰,無限感激。
「誠明」是新亞書院的校訓,這是讓我們學子追求知識應有之態度。古籍有載,四書中〈大學〉有「格物」,「知 至」;“又知至而後意誠, 意誠而後心正, 心正而後身修……”萬事皆以修身為本。這都是追求知識的最佳,和重要的指引。亦即是說,研究學問,要誠心誠意,下功夫,直至對所要追求的那門學問了解,徹 底的明白,有所獲得為止。這等訓辭,值得我們牢記的。

我選讀的文科課程,楚辭, 漢賦, 帶來新趣味。唐詩,宋詞,使我沉醉在詩林詞海。有時讀到些名詞麗句,欣賞不已。文史系分科後,又有孔,孟,莊子學說的課程。孔孟的「仁」與「義」, 教人深思,自覺。莊子之學,令人迷惑,往往廢寢忘餐去追索。學習佔了所有的時間,倦極時,晚上只好徘徊街頭,看看燈火,或走在林邊,看望繁星,欣賞月色, 亦是娛樂及享受了。

那一年,誰料到我的「大學進行曲」,改變了節奏,就是父親的銀行,銀庫裡的錢, 自己的和客戶的存款,被一些店員分解了。父親負上虧空之責。父親一向以信用稱譽,他是個成功的商人,樂善好施,知情的客戶不追究,且來慰問。不知情的生 客,告上公堂, 我們整家人,陷入患難中,十分失落。幸而,「清者自清」。抗戰期間,許多華僑受過父親的資助,多少貧窮的鄉親受過他的恩惠,追究後,才知在他鋪中來投靠的 職員,因解放軍進台山城時,避遷香港,要支持家人的生活,出此下策。於是我們兄弟姐妹的人生方向也轉了舵,影響,打擊,至深。而我呢,繼續學業嗎?躊躇, 苦思。眼看前面的畢業試, 怎能放棄?陷入困境多時。後來,想起校歌的幾句歌詞:「…… 手空空,無一物,路遙遙,無止境…… 艱險我奮鬥,困乏我多情……」。於是,我試了幾個辦法,又走訪了幾位抗日戰爭期間,曾得我父母資助過他們生活的華僑家庭,友好,有幾位願意支持和鼓勵我完 成學業。真意想不到, 我的「大學進行曲」,竟然還加上些絲竹管弦拍和伴奏去完成哩!

我堅持著學習,新亞書院,一向是寫畢業論文的,而一 九六零年開始,改為各科要考畢業試。又因成立中文大學,書院要聯合會考,兩場考試,接踵而來,我是1960年畢業的。試期近了,挑燈夜眠,手不釋卷地,有 時達忘我境况。直至兩個試都順利通過了, 才鬆一口氣。親友們來電祝賀,其中一個, 還遞來華僑日報給我看。原來新亞書院畢業禮那天,在台上我接受港督夫人頒發證書,文憑時,被記者攝影下來的那幅照片,刊登在華僑日報上。我看到支持我完成 學業的那幾位親友,為我這闋大學進行曲成功地播放了而歡快,我更滿懷感激與喜樂。想到這裡,記憶之門,隨隨關上。

我如夢方醒,回到現實。 緬懷往昔,情思渺渺。錢院長講學時那從容滿志的笑貌,校園亭頂上的音樂廳,對面的圖書館依稀猶在目前。我的黃金時代、金色年華之歲月,就在這兒度過。我的 學養,就在母校新亞書院孕育成長,更充實,畢生受用。此刻,已是正午時分,望望牆壁上最近完成的那幅油畫「瘦西湖之晨」是取材於中國名勝瘦西湖風景作的。 圖中的一對青年男女,蕩舟湖心,朝陽的影子,正映在湖中形成美妙的景緻,我拿起筆,提上幾句如下:

人間天上日月明, 蕩舟湖心入自然。
高歌一曲上雲霄, 祝願人間享太平。

我 意味著圖中二人是一對有理想的青年,假日不像有些男女,去跳搖頭扭腰踏步舞, 不高聲大唱那歌聲歌詞還不如原始民間歌謠的有趣味之新歌,但卻認為是廿一世紀的新潮創作歌舞,健身,驅煩的娛樂。他兩人投身入自然,樂享一時的安靜。我也 常嚮往這種情調。真的,在現今這動盪時代,目前,國與國之間的矛盾; 不能逃避看到的社會醜惡現象;利與弊的爭與戰;人性迷失的惡行;不可理喻的婚姻變態現象;正是仁人志士之心結。

現世紀,科學的進步,一日 千里,可上太空,探月球,探深海;智能機,可睹萬象,方寸在握,可測東南西北,宇宙之大,可跨越萬裡國界;文明時代帶來各種享受,網站的方便,日常生活的 自由,令人讚賞,但未能促進人類的和諧。科學從正規道路走,是好的貢獻。科學發達的負面影響,是助長了犯罪的方便,如暴動,作亂。為了利與益,追求享受, 遮蓋了人原有純良的本性。時代文明,生活上所見的,如花果的變形,變色,畜生的變相,食物的變質,這類心思,怎不花在正道上呢?這等智慧,心機和時間,應 用在更有利於國家, 社會,群眾方面。當今人性道德之修養, 離古風遠矣!科學的文明與人性之文明,並駕齊驅,循正規走,追求理想的目標,才是正途。

若 說:良才基於教化,治世有賴賢能。這說法,沒有異議的話;學府的尊貴地位與其責任之重要性,學子們是其中的動力,應是肯定的。新亞書院之校訓「誠明」── 修身, 充實知能,行聖賢之道,仁與義。崇基之校訓「止於至善」其意在此。是故,改善社會, 為時代, 新世紀人類生活的幸福,世界和平而進軍,青年學子們就是隊伍。

我在三藩市總圖書館服務將二十年, 外國學者也來研究中國文化, 我的職責一部分是負責中華文化的,文藝,古籍,現代文學等兼而有之。我想學以致用,又能時刻不忘所學,工作愉快。也有些工作,應用繪畫,美術,製作傳單, 替校區和社區翻譯,傳播中國文化,都是有意義的事。所以,一九六二年,我再回中大修習藝術;又一九六六年,再回中大文學系深入研究詩詞等,獲益良深。也感 謝母校的栽培,才有些著作出版,如長篇文學著作《故園夢》小說,現被陳列在香港中央圖書館文學資料室, 選為藏書。近年出版的新體詩集《潮》並有畫作插圖對照,北京首都圖書館,及國際圖書館與北京中國現代文學館選為藏書,並特發榮譽證書, 也是中大圖書館藏書,中央圖書館香港作家手稿數碼化有一部分文章等,可從網絡電腦讀到的。也曾參加過海外新亞書院校友會,在市立大學校內舉辦的中西文化交 流、友誼畫展。新亞藝術系師生畫作展出,獲社區各界人士支持,得贊助捐款不少,均贈母校新亞書院。我想將自己所學,貢獻給社會群眾,作為報答母校栽培及良 師們的教導之恩,是應該的。

今年,是香港中文大學五十週年金禧及校慶紀念,會有多姿多彩的各種活動慶祝, 情況一定熱鬧。中大發展迅速,現正是一所世界聞名大學。新型的校舍,宏偉壯觀地屹立在沙田那山崗上。有理想的計劃,一切設施完善。在這綠林圍繞, 依山臨水的校園樓房中,將會培養出無盡無數的英才。

夜了,我習慣就寢前照照我那把「心靈鏡子」,它能照到人心靈深處,檢查或糾正我的言行、思想,不同於普通的,只能照見人外表樣貌的鏡。就是一本《聖經》,創造天地萬物的主宰、上帝、的話語。
〈良才基於教化〉  新亞中國文學系1960年畢業 李潔儀  〈良才基於教化〉  新亞中國文學系1960年畢業 李潔儀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7月 13,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