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人在三藩市的一天〉  祟基工管系會計 1976年畢業 黃麗娟

  今天是2013年3月21日,生活如常,亦是我移民到美國第八年八個月的日子。一早醒來我便要駕車到三藩巿downtown 上班。十五哩的路途往往需要花費四十五分鐘的車程,每天花費在塞車的時間真是苦不堪言, 以單程來計算,每天要駕車超過五十英哩上班, 大有人在, 他們每天花上交通的時間超過三小時, 加上工作時間八小時,午餐半小時至一小時, 已佔用了十二小時。

  美國交通

  美國地大物博,三藩巿車輛繁多,每輛車子都風馳電掣,每天都有不理他人死活,藥駕、酒駕,或睡眠不足仍開車的人,每年因交通意外傷亡的人數也很多。我對駕車有恐懼症,因我認識的兩個朋友分別在香港和三藩市遇上車禍, 不幸喪生。

  我亦在2011年11月15日晚上6時15 分遇上交通意外,一輛汽車在加州280公路南 ,從第四線cut 線入第三線,撞倒我的車尾,亦將我的車子從第三缐推到第二線。感謝神我能及時剎車,否則我也會撞向第二線前面的車子,變成三文治撞車。我非常驚慌,雙腳不 斷發抖。可幸call 911有交通警來處理。我的身體也有少許瘀傷,我要超過半年才能克服駕車恐懼感再開車。駕車對於我實在是一個挑戰。

  美國謀生實戰經驗

  在美國謀生,實在不容易,競爭劇烈,人事複雜,民族多元,政治、教育、背景不同,加上人類本性自私,自我中心,驕傲自大,爭功 諉過。辦公室政治,費人心思。加上美國失業率高,人際關係疏離。中國人結黨,小圈子,排外性強。每人自保,對於我這個新丁不理不睬。有時寄人籬下,感覺孤 立無援,孤掌難鳴。

  美國表面上沒有歧視,但骨子裡存在年齡歧視,有當地工作經驗的又優先取錄。美國承認中文大學和香港大學學歷,但全不承認香港工 作經驗。政府工吸引大量求職人士投考,有些考試人數超過三、四百人。通過筆試、電腦考試、面試等,才能找到一份工作。考試壓力非常大,令人喘不過氣來。我 考試的次數多不勝數, 筆試多能通過, 比較好的工作因缺乏經驗便告吹了。

  我僥倖在2010年三月考取美國會計師CPA Examination, 但找實習的工作機會難過登天。

  加州的醫療

  加州的醫療費用非常昂貴,實在超過一般人所能負擔,以我們兩夫婦來說,每月便要付1200美元,美國政府訂立富戶的標準,你的帳戶超過3000美元,你便不能享受政府的醫療保障計劃。有工作便可以用較便宜的價錢來買保險。

  結論

  生命是一個奧秘,既然我們不能預測將來,我們只能盡情地努力工作,享受人生,享受美麗的大自然、 親情、友誼和美食。每天的日子雖然平凡,但平安是福,知足常樂。無論經過幽谷,日子艱辛或平淡,或順或逆,也有它的樂趣。我感謝上帝,父母親,同行者對我 的愛、關心、鼓勵和支持,陪伴我奔跑人生路程。
〈中大人在三藩市的一天〉  祟基工管系會計 1976年畢業 黃麗娟  〈中大人在三藩市的一天〉  祟基工管系會計 1976年畢業 黃麗娟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7月 12,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