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圓的一日〉  翻譯系二年級 姚卓維

  二零一三年三月二十一日

  6時04分,原來已是這個時間了。我看著左腕的手錶,同時右手緊緊抓住扶手,努力在這個擠滿乘客的校巴車廂內維持平行。從早上八時半開始已經上了8小時課,最後4小時的理論課更是特別累人。如果不是在午飯後一小時空檔在圖書館小睡片刻,我大概早已不支倒地,暈倒在地上了。本來已感到頭昏腦漲的我,站在左搖右擺的校巴上,感覺加倍難受。

  6時17分,步下校巴,總算能夠呼吸一口新鮮的空氣,但是總覺得不甚舒暢。是空氣濕度偏高的緣故嗎?還是天空陰雲密佈的緣故嗎?這大概與天氣無關吧,畢竟心情不佳可不能怪罪天氣。我伸手探出銀包,「嘟」一聲穿過閘機,然後走往上層的月台。一切有如機械程序一樣,我腦海裡沒有多餘的想法,只希望能搭上下一班列車回家去。這段短短的路程中,我曾與幾多人擦身而過,但是下一秒我已忘了他們的身高、髮型、面孔、服裝,因為這一切似乎都沒有關係。我們只是碰巧要前往相同方向的目的地而已,由始至終這都是我一人的行程,我理所當然的日常生活。在這個人來人往的火車站裡,我們都是孤獨的旅人。

  6時20分,我站在月台上,等待下一班列車的來臨。這時一名女生走到我的身旁。她穿著紅色百褶裙與紅白格紋襯衫,掛著一個啡色單肩袋,戴著一副黑框眼鏡,留著一條短馬尾。在我們視線相交的一刻,我們喚出對方的暱稱。那個本已遺忘在記憶旋渦裡的稱呼,一瞬間牽起連串回憶。我們之間有千言萬言說不盡,卻又無從說起,只能靜靜站在那裡互相對望著。此情此景與4年前的那個晚上重疊起來。那是會考之前我們最後一次約會,那一晚我們也是這樣子站在月台上,相約會考完結後的再會之期,然而再會之期卻變成遙遙無期。我已忘記到底我是變心了,是厭倦了,還是放棄了。也許原因並不重要,一切遺留下來的只有結果,總之就是我跟她分手了。之後我憑優良成續進入一所高中學校,過著以補習社和圖書館為家的生活;而她留在原校升讀高中,加入了學生會過著充實的校園生活。後來在Facebook得知她交了另一個男友,我就沒有再留意她的事情。

  6時22分,列車進入月台,然後減速停下來。閘門緩緩打開,我們默默步入車廂,幸運地找到兩個座位坐下。我生硬地擠出兩句問候的語言,然後談起大家的近況。她告訴我與男友一同考入中大理學院的事情、與男友分手的事情、還有認識另一位新男友的事情。然後我們又再一次安靜下來。我望著身旁的她,只見她閉上雙眼,微微低頭,呼吸似乎比平常還要急促。我知道她在努力控制那些回憶帶來的情緒波動。她已經不是4年前的那個她。她不會輕易在其他人面前流淚,也不會在電話裡對前男友大吵大鬧。她學會了如何默默承受心中的痛。如果4年前我沒有作出那樣的決定,我們的命運也許會截然不同。也許身旁的她會依偎在我的肩膊上,靜靜地享受心中的甜蜜吧。然而這個世界沒有如果,我們也不能將失望與遺憾怪罪於命運之上。 6時40分,列車到達九龍塘站,我告許她我要下車了,那一刻我們互相望著對方,整個世界好像都靜止下來。我站起身,留下一句「對不起」,然後走出車廂。我強忍心中難受的感覺步出火車站,想要深呼吸一口新鮮的空氣冷靜下來,卻感到輕如霧水的雨點輕撫我的臉。

  也許我們根本不適合對方,也許這種頹廢的生活更適合我,也許這一切跟本毫無關係,也許在這個人來人往的地方,我們都是孤獨的旅人。

〈未圓的一日〉  翻譯系二年級 姚卓維 〈未圓的一日〉  翻譯系二年級 姚卓維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7月 06,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