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  哲學文學碩士二年級 李浩翹

  三、二、一。

  隨之而來的每多是羣眾喧天震地的「聖誕快樂!」、「二零一三!」、「新年快樂!」之類的祝福語,再之後的往往是吹笛子聲,汽球爆破聲,各式各樣的歡呼聲。

  我們總是喜歡在某些特別的日子前倒數。也許是現代都市人的生活太過公式化,節日打破了我們一星期工作六天然後休息一天的頻率,彷彿這就是我們逃離常規的一個缺口。

  隨著倒數,我們給予了節日當天零時零分一個特殊意義,卻往往忘記了,時間其實也只是人類生活必需公式的一種。某年某月的零時零 分其實在地球的立場來說沒有特別。也許你會難以相信,但我們身處的地球自轉一週所需要的時間並不是真的二十四小時。如果以其他星體的角度來看,依照天文學 的說法,那麼地球一天自轉的時間是二十三小時五十六分零四秒。

  我們因而歡欣雀躍的零時零分其實甚至不是那天真正的起點。我們從來沒有逃離過公式的規限。

  然而,甚麼是終點,甚麼是起點?地球不曾停止轉動,就好像我們不曾停止呼吸。你踏出的每一步,那一步是起點?那一步是終點?你有為意到嗎?

  除非這一天對你有甚麼特殊意義,否則我想大概沒有人會為二零一三年的三月二十一日倒數。但這天卻跟其他的日子一樣,在替你的生命倒數。

  我們在為節日倒數的同時,總是忘了自己的生命,也在倒數。然後終有一天,我們同樣會數到三二一零。

  但願那刻聽到的,至少是一聲婉惜的慨嘆,而不是歡呼聲。
〈倒數〉  哲學文學碩士二年級 李浩翹 〈倒數〉  哲學文學碩士二年級 李浩翹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7月 15,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