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有特別,我都係普通師傅一個」〉  新聞與傳播學院二年級 黎綺婷

  這是其中一個成就中大不平凡的平凡故事,一個同時屬於故事主人公翁和中大的故事。或許這樣說,「書寫力量的玻璃紙幾乎都由他黏貼」,會令你對他提起興趣。不過,希望這不是讀者看過他的故事後對他唯一的理解。

  自劉超權師傅第一天以員工的身份踏入中大,一晃就是十七年。現在五十七歲的劉師傅是物業管理處的油漆工目。十七年的經驗,不足 以成為傳奇,但足夠校園收藏有餘。雖然劉師傅轉職前已是一名技工,不過他入職時,有很多事情都要重新學習和適應,其中一項是學習如何黏貼玻璃紙。

  「一開始總會有錯。現在,拿起一紙張就知道是甚麼質料,如果這是錫紙,你應該加倍小心,大張的紙需要兩個人合作……」。向他請 教黏貼玻璃紙的方法,劉師傅毫不吝嗇地將他的經驗和心得娓娓道來。黏貼玻璃紙這小小的粉飾工程,所需工具不多,一個玻璃膠刮、一條毛巾、一把刀子。雖然工 具簡單輕便,工夫卻講求經驗。只要有一點水滴,一條折痕,一條裂痕,即告失敗,要重新再做。黏貼玻璃紙絕對不容有失。塑膠磨砂的玻璃紙還算厚實易黏,遇上 薄得誇張的錫紙就要額外的留神,稍有差池就會撕爛錫紙或留下摺痕。

  黏貼玻璃紙沒有秘訣,只有精心和細心。用塗上少許清潔劑的濕布把玻璃抹乾淨,在要黏貼的玻璃表面噴些水。再撕掉玻璃紙膜,又噴 些水在玻璃紙上,這樣,黏貼的時候,因為兩邊有水,玻璃紙不但不會馬上黏緊,反而可以移位,上下移動。之後,將玻璃紙貼上玻璃後再量尺寸,用平水尺校正水 平。上下左右的尺寸都經細心量好之後,用玻璃膠刮,橫掃一刮,再向下刮,像寫個「不」字,把水「迫」出來,不留痕跡,完成。

  看劉師傅比手劃腳地描述黏貼玻璃紙的過程,彷如讀出他心中的工作說明書,一步接一步,首先、接著、然後、最後,一絲不苟的態 度。這說明書對其他人而言或許只是一些冷知識,說句「原來黏貼玻璃紙是這樣一回事哦」,就把書合上,有人亦會表示不感興趣。只是,我們不能輕蔑它,因為這 就是劉師傅的職業,也是他的專業,他很多的心思都花在這裡了。沒多少人比他清楚如何將玻璃紙「分中」、「量體裁衣」、「開紙收邊」,磨砂紙、錫紙、銀底反 光紙、茶色濾光紙的特性和分別,如果玻璃紙面積超過四乘六呎,就一定要兩個人去做,四乘六呎的玻璃紙,貼上只需十五分鐘,完全除去卻需要一小時。

  另一樣劉師傅心裡明白的,是全心全意的工作態度,要用心去做,而且百分百做好。「坦白說,不是我收你錢,但是我都是照著命令去 完成工作,任誰人去做,都一定要做好才回來,我沒有特別,我都係普通師傅一個。你做這份工作,你收了這份人工,你就要承諾做好這份工作」。有時,劉師傅被 即場要求做額外的工夫,這時候,劉師傅絕不抗拒,必定會做到用家滿意為止,「等於你買一件東西,當然是那件東西無瑕疵你才會買回去,撞崩撞爛你也不會買, 也不會喜歡」。明白這個類比喻,也就明白劉師傅工作的細緻。

  劉師傅的職責當然不止是黏貼玻璃紙而已,他主要負責油漆工作,粉飾保養。地方殘舊,有脫落、被撞爛、畫花、受潮濕影響,便由他 修復。負責的範圍可大了。除了一般人所理解的中大範圍,也包括威爾斯親皇醫院的中大部分、金鐘美銀中心、中大東華三院社區書院等。這樣四處走,似乎很忙, 但是劉師傅形容這樣「已經好好」,因為他覺得在中大工作最大的好處是工作壓力不及外面大,「在這裡工作得開心,出面是很緊張的,像打游擊一樣,收下別人的 錢,行步路都比別人快」。這種工作環境正好也說明為何劉師傅久久不願離開中大。

   「如果不喜歡就不會留這麼久。」十七年來,劉師傳穿梭於校園內外,他對中大的感情就是這樣累積得來的。劉師傅笑言:「在中大的時間多過在家,早上八時回 來,差不多六時下班。家住觀瑭,早上六時起床,傍晚六時三刻回到家,十時睡覺,你說我有多少鐘頭在家?」他就是喜歡中大的人相處融洽,看到同事可以很自然 地問一句:「喂,今天怎樣呀?」和一班同事吃飯時,談談今天有甚麼新電話,明天有甚麼新電影,好不自在。他和同事的感情也多得參加教職員協會的活動而鞏固 起來。劉師傳形容這份工作「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確,在中大工作所給人實實在在的安定感,在香港哪裡找?

  正因為喜歡中大,也就想要批評中大,給些良性意見,對此,劉師傅絕對有資格。劉師傅一邊工作,也一邊見證著中大的轉變。當他看 到殘舊的建築物變成新式現代的建築物的同時,也看到森林變成石屎,石屎變成石屎森林。「以前真的漂亮多了,現在興建得多了,哇!你原本望無敵海景的,現在 前面有幢石屎阻擋你的視線,你說多不舒服啊!」對啊,我說多不舒服啊!相信除了筆者之外,這也是很多人的心聲吧。

  劉師傅在訪問的尾聲說,如有選擇,仍是覺得以前的中大好一點。筆者在撰文的尾聲說,如有選擇,希望多一些人可以看到劉師傅的故事。

〈「我沒有特別,我都係普通師傅一個」〉  新聞與傳播學院二年級 黎綺婷 〈「我沒有特別,我都係普通師傅一個」〉  新聞與傳播學院二年級 黎綺婷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7月 22,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