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三年級 鄧樂兒

  醒來的時候她覺得腦袋癢癢。

  圖書館依舊是圖書館。

  睡覺之前亂翻的《母魚》歪歪斜斜地壓在交疊的前臂下,把方塊方塊的文字蝕在皮膚上像一個紋身。最喜歡的那一張印水紙卻已經脫落,皺成腦袋的形狀。因此,她便明白痕癢的原因。母魚擺擺尾游進她的腦袋,嘴巴開開合合,吐出一串粉紅色泡沫,開開合合,咬掉腦袋腐爛的部分。

  她於是覺得,這真是美好的一天。

  連圖書館的白色地板都長出了彩色椅子。

  她於是想,腦袋可會終於長出一朵鮮紅的木棉花。

  一朵木棉花在玻璃剔透的陽光中墜下,如紅色的小鳥。

  紅耳鵯頂着高高的髮髻穿過雨燕群悠悠向上飛。天空有棉絮一樣的雲。

  因為這真是美好的一天,她決定永久地保留這種美好。

  超級市場裏總有一條長長的人龍,安靜地緩緩爬進,像剛睡醒的蚯蚓,迷懵地把泥土誤認為海洋,把尾巴當成魚鰭柔軟地模仿海浪的波紋。她捧着山一般的保鮮紙,她前面的同學捧着山一般的杯麵,泥黃色的咖喱海鮮味。下大雨的時候可會山泥傾瀉?然後超級市場的亮白地板會瀉成一片泥黃,然後山頂上的兩座混凝土高塔會滑落到湖邊,肩並肩看水柱噴成煙花,不需再遙遙相對。但是此刻的天氣是多麼晴朗,天空有棉絮一樣的雲,混凝土上依攀着不離不棄的爬牆虎。她便捧着山一樣的保鮮紙,走出了超級市場。透明的保鮮紙在陽光下張開,剔透如水,也許就能凝結成冰,把一切保鮮。

  她決定要用保鮮紙把杜鵑花叢包好。她不喜歡杜鵑花開,突如奇來漫山遍野地襲擊途人的眼球,打翻調色盤似地把整個山頭染成過分爛漫的色調,偏偏又突如奇來自把自為地萎謝,皺成一張張抹過鼻涕的紙巾,留下拿着相機的人們不知把焦點往哪裡放。所以,她要保留樸實的、綠得帶灰的杜鵑花叢,不開不凋。她不要蝸牛在烈日下融化成碎片中的漿糊,她不要青蛙薄成一張紙,不要貓兒的尾巴像落葉一樣掉下。她要火焰木健康地長高,不再濺一地壯烈的鮮紅,她不要風鈴木像鸚鵡一樣拔下黃藍的羽毛,不要藍花楹流水藍的淚滴,她要台灣相思永遠掛滿可愛的黃色小毛球,她要羊蹄甲永遠地放。

  他說,宮粉羊蹄甲的花要掉落了。然後,山腳的紫紅快將開始。

  她說,是的,夏天快到了。導修快到了。論文快到了。考試快到了。畢業快到了。

  她說,是的,下午茶快到了。我們要吃甚麼。炸雞脾,還是紅豆冰。

  她說,但是鳳凰木的野火早燒盡了。有棉絮飄過了。

  他說,呀,以後會怎樣?

  她說,嗯,以後會怎樣?

  他們說,以後會怎樣?

  她不要。她把他們包裹在保鮮紙裡,他們不談論時間或者未來,只說盡過分浪漫天真的無聊話,在安全的象牙塔中有人沒心沒肺地咧大嘴巴笑,有人抿着嘴無聲地笑,有人木無表情但眼中盡是笑意。還有人笑不露齒。他們不需要黑色的油漆,他們驕傲地展示七彩的影子,每個人都踏着彩虹蹦蹦跑。不知彩虹橋的另一端有甚麼?也許是彼德潘的夢幻島,他一定會羨慕他們的影子。但是吞下時鐘的鱷魚還是鬼祟地迫近,他們都聽見,滴,答,滴,答。

  喀嚓,喀嚓。她不怕鱷魚,不用保鮮紙,她只捧着一部獨眼的照相機。他的名字是奧林匹斯嗎。不是,它是用來照相的照相機。喀嚓,喀嚓。我還來不及拿出保鮮紙她就跑遠了,那隻獨眼飛快地眨了一下。

  她追隨着獨眼跑到廣場。他們都在廣場上揮舞着木劍,或者筆,或者揚聲器,或者甚麼也沒有,只有一把微弱的聲音。他們的動作有時勇悍矯健,有時笨拙艱難,但他們仍是不停地舉高雙手,似乎要把天空戳出一個洞。他們察覺了透明的保鮮紙,更是憤怒地呼喊,用盡氣力跳高,把保鮮紙劃破。然後他們歡呼,從破洞中一湧而出,愈跑愈遠。她沒有追去,保鮮紙用完了。

  陽光消失了,下一場沒有預告的暴雨。雨水爭先恐後地在斜坡上向前翻滾,想要吞食行人的拖鞋。建築瞬間被奔騰的護城河包圍,士兵忘了放下木橋,她只可以涉水行走,彷彿鞋子中養了兩尾金魚。她以為金魚長大了會變成錦鯉,反正牠們也不會記得起自己幼年的模樣。然後牠們會在一株柳樹和一個雕像的底下游泳,輪流嚼咬一片花瓣,有兩個女子會在木椅上看着牠們,也許討論牠們的花紋像水墨畫還是油畫,為牠們改一個名字。但牠們會把這些都忘記。牠們每分鐘都重新活一次。只有她會記得。然而,保鮮紙在雨水下一點一滴融化。只有她看見。只有她站在這裏,不走不動,不開不凋。爬牆虎會在她身上蔓延,成為她的根,伸入泥土的深處,為冬眠的蛇搔癢。

  但他們在遠處喚她。她急忙向他們跑去,躲進傘子中。她又聽見,滴,答,滴,答,是雨水敲打傘面的聲音。今夜她會做一個夢,有一場海底的音樂會,他們坐在顛簸行進的舊火車上,倚着窗聽人魚幽深的歌聲。偶爾遠方會傳來呼喊聲,是陸地上的人正在叫喚他們,叫聲在空曠的海洋中迴響。又可能,這不是海洋,是一個玻璃的金魚缸。有一尾魚悄無聲息地擺擺尾游走。睡覺以前,她要用僅餘的一小截保鮮紙,包住她的筆尖,或者腦袋。然後,她要在枕邊放一本《追憶逝水年華》。或者甚麼也不放。
〈一天〉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三年級 鄧樂兒 〈一天〉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三年級 鄧樂兒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7月 30,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