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二一,變!〉  物理系三年級 劉得信

  時地

  六月三十日,這篇文的死線。

  身處奧地利交流,已過接近半年,將回港。

  本文雖不在三月二十一日寫下,而那天卻是最特別的一天。不是因為那天發生了什麼事,而是因為那天把我的交流生活分成了二部分。

  那天,是轉變的一天。

  三月二十一日,前

  初到歐洲,人生路不熟,凡事不敢輕舉妄動,以免做了一些於我無傷大雅卻不合人家文化的事。如果要用四字形容這時機的心態,好聽的是入鄉隨俗,難聽的是隨波逐流。

  隨波逐流也好,反正我對這裡很多事都很好奇,又不太知應如何去試去做,那就別人帶我玩什麼我就玩什麼吧。(別人就是學校安排給我的當地學生,以及已交流半年的室友。)

  於是,我參觀了不同的景點,試了不同的當地食物(其實大部分都能在香港吃到),週未去附近的城市遊覽,平日則史無前例的一星期 去多次酒吧,去不同的學生宿舍參與派對,和一天睡十小時覺。而最特別的,就是我幾乎天天自己做飯。沒有法子,這邊百物騰貴,物價高企,若非自己動手做,錢 應該會很快用完。而學習方面呢,過來之前,打算在這裡好好讀書的,畢竟這裡有不少課程是中大沒有,不讀像是有點浪費。後來想一想,這裡沒有讀,未來還可以 看書;這裡不玩,不知何時才可以再來歐洲了。今朝有酒今朝醉,我最後只讀了四個課程,星期一及五都是閒日。當然,來到奧地利,沒有理由不感受這裡的音樂氣 氛,所以我參加了當地的大專生樂團。

  開始時還頗滿意自己的生活,認識了不少朋友,而且這邊三月才開學,所以我整個二月都過著玩樂的生活,不時一起夾歌,不時暢飲啤 酒,不時一起做飯,爽極。這裡也是一個沒有壓力的城市,沒有高樓大廈的壓迫感;沒有做事趕著投胎的人;考試可以自行改期,只要畢業前考了就行;車都是讓人 的,即使不小心在紅燈過馬路,車也會慢慢停下來,司機還會對你微笑。一切一切,都像是過著仙境一樣的生活。

  三月二十一日

  終於到了這天,上完這天的課後,我將有三個星期多的復活節假。這樣難得的假期,我當然不會浪費。我決定跟幾位交流生,一起暢遊歐洲各國。

  收拾行李時,我就回憶一下初段的交流時光。忽然問了一問自己,是不是一直想這樣。一串光陰一串金,半年的時間瞬間即逝,我要想清楚餘下的日子如何過才不枉這個難得的交流機會。

  在那段日子當中,無疑是快樂的,卻不是充實的。一大班交流生,每天就是柴娃娃的派對、派對、跟派對,為什麼他們不會悶的呢?這 個可能是文化衝擊吧。香港學生的活動則比較多元化,今天可能踢波,下次可能去行山,再下次可能一起韓燒,還有很多很多。而他們就只是喜歡派對,對其他的都 像是不大興趣。每一次派對都是盡可能認識新朋友,問問你來自哪裡,說幾句很高興認識你,不投緣的就找下一人,投緣的就可能幾個人歡談一晚。而下次的派對又 是新的一班「朋友」,名副其實的一夜情。(當然是友情)

  比較充實的可能是夾歌,跟朋友做飯這些。所以我決定歐遊回來後一個月去不多過一次派對,而比較充實的則保持著。

  跟各地學生交流固然是交流生活的一部分,但這些在香港去國際生宿舍都可以做到,所以我決定把交流推廣到融入當地人的生活。

  三月二十一日,後

  歐遊回來後,我在課堂上主動了不少,認識一些當地學生,跟他們約在一起做功課。樂團方面也盡量少缺席,盡力投入當地的音樂世界。週末則繼續旅行,不過由一班人去變成一個人的闖蕩。平日也會努力學習他們的語言。

  六月三十日,回顧過去半年,我沒有後悔過一分一秒,即使是二月的生活。

  去過不少國家,認識了不少的人事物。

  小時候以為沒有可能在奧地利表演音樂,想不到竟做到了,其中一次還是街頭表演呢。

  最後,是時候準備考試了(這邊七月才是學期的完結),在香港的朋友,無論是辦迎新營的、實習的、交流的、做實驗的等等,都要加油!
〈三二一,變!〉  物理系三年級 劉得信 〈三二一,變!〉  物理系三年級 劉得信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7月 14,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