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二十一日晴〉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二年級 馮嘉雯

  二零一三年三月二十一日,是我大二第二學期的某一個星期四,討厭,又是一個八半的早上!昨晚又沒有早早睡覺,因為損友們最活躍的時間都在凌晨時 分,跟他們聊一聊、玩一玩,很快又恍到三四點,到早上起床時是多麼的痛苦呀!就這樣我拖着滿身疲乏的身體,彷彿沒有靈魂似的踏上回中大的路。我也不記得如 何隨人群乘上往沙田方向的巴士,找位子坐下便帶上耳機,聽着音樂立刻倒頭大睡。四十五分鐘的車程能讓我睡上一個小覺,精神也好了不少。下車後再轉乘地鐵, 兩個站後就到了大學站,也就是我已待了一年多,心裏一直十分喜歡的香港中文大學。不好了,快八點十五分了,再不快跑,十五分的二號校巴就要開走了,我還要 到聯合書院上課的!

  好不容易才趕上校巴,顛簸的車路提示我要打醒精神,緊握扶手,否則拐彎時摔個人仰馬翻,那就大出洋相了。上八半課前的指定動作 是買一罐咖啡作提神之用,步入課室找一個不前不後的位置,拿出筆記,喝一口咖啡,為正式上課做好準備。今天率先迎接的課堂是五四女作家,其實我很喜歡聽女 作家的生平逸事,及其如何對她的創作造成影響等等,往往聽得入神而忘了抄筆記,幸而錄音機替我記下一切。上完這門課,我便匆匆趕往下一上課地點,旁聽漢書 這一古代文獻科目。漢書雖然多因襲史記,但經老師生動講解後依舊趣味盎然,一個半小時的課一眨眼就過去了。

  午休一會,到兩時半我要去上今天最後的一節課,亦就是我和友人都十分喜歡的訓詁學。它是一門語言學科,主要是釋解古代詞義,亦 牽涉分析古籍中的語法、修辭現象。任教的馮勝利教授學識淵博,為人熱情好動,上課時聲音響亮,不時手舞足蹈地進行講解,令學生極其投入,在課堂上啟發甚 多。由於訓詁學多為理論性內容,比較抽象,同學在課堂上一定要不斷動腦筋方可理解內容,我們也十分享受此過程,不時互相討論,往往越辯越明,到真正解決不 到時再向老師詢問,每每在求得答案時會有種恍然大悟的滿足感,這亦是我們着迷於訓詁學的原因。雖然這門課是逢星期四下午連上三節課,儘管疲倦我們也甘之如 飴,珍惜每次上課的機會。

  平常訓詁學下課後我都會馬上回家晚飯,今天卻有點不一樣。我到了山下的新教學大樓,等待着參加由博群計劃舉辦的義工簡介會。沒 錯,我有幸成為了「中大登高日」活動的義工,被安排明天到俗稱UC BALL的衛星遙感地面接收站擔任幫手。中大能舉辦如此別具意義的參觀活動,讓同學有機會參觀平時難以進入的建築物,除了接收站,還有水塔和校長府邸,中 大學生真幸福!

  簡介會完結,走出教學大樓,是自沒有住進宿舍後久違的夜裏的中大。我一向覺得白天與晚上的中大有所不同,而晚上的中大很寧靜很美,不禁讓我回想起與友人「夜話」的場景。朝着火車站方向前行,意味着三月二十一日的完結。

  晚安,中大。
〈三月二十一日晴〉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二年級 馮嘉雯 〈三月二十一日晴〉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二年級 馮嘉雯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7月 09,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