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中大的一日」〉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退休教授 張雙慶

  中文系的舊學生、舊同事告訴我第二次「中大的一日」的事,引起我的很多回憶。在書架上找出那次徵文活動的結集,是編者送給我的,其中最熟的一位編者何洵怡博士和我還有聯絡,而序言中提及我為該書審稿,倒是無甚印象,大概真是老了。第一次的活動我既是工作人員之一,第二次寫點什麼支持支持,也是應有之義,我答應主辦方會投稿。

  如果隨便找一天,要我談這一天我和中大的聯繫,對我這種已退休,較少回校的人來說,有時真的找不到題材寫不出東西。今年我在文學碩士班兼教一門課,逢周四晚上課,而三月廿一日是周四,正好用來寫這一天回校上課的感受。就以上課的地點來說,是新建成啟用的伍何曼原樓,就和我有點緣份。我曾經是中大教師協會的負責人之一,可能因此還有點代表性,所以這兩棟新教學樓籌建之初,成立籌建諮詢委員會時,蒙當時協理副校長許敬文教授的邀請,擔任其中一位委員,並為此開過一些會。由最初的選址包括要保留哪一棵樹,到和設計師樓的則師討論圖則模型,雖然是外行,意見不多,只是以用家的角度說點自己的看法。但當大樓巍然矗立在吐露港畔,作為參與者,總給我某種成就感、歸屬感。在排課之初,我就期望這門課能編在這兩幢新教學樓上,結果真是心想事成,這是令人欣喜的。

  但上修課式碩士課的經驗並不愉快,我認識的不少老師也都不太願意賺這樣的外快,一般的看法就是學生的學習動機不強烈,遲到早退;再加上學問水平又不高,大大的影響教師的教學的情緒。我無意批評個別的學系、個別的科目,下面所寫的,也不是針對這個晚上我任教的一班。只是每次上課時看到火車站附近的教學樓人頭湧湧,求學者眾,而教育當局宣稱大學的研究生已佔學生總數的大半,達到一流大學的研究生比本科生多的標準,而從無真實的去檢討這類碩士課程的學術水平,和學生求學的態度,我就覺得有必要把這種課程真實的一面告訴社會大眾。這種求量不求質的作風,大概始自十年前吧,當時的特區政府說要有60%的中學生入大學,於是大辦副學士學位;提倡「終身學習」,於是有這些碩士課程的大量出現。現在回看發展,簡直就是大專教育的「大躍進」。所以要抨擊的,就是教育當局這種浮誇的態度和好大喜功的作風,老話說「百年樹人」,辦教育豈能這樣急功近利的。說起「利」,自負盈虧的碩士課程更有問題,從學生的角度看,這類課程收十萬八萬的學費,學生半工半讀,明知道自己太忙,不可能讀得太好,心理上多少有「買」學位的感覺,這種心態根本就有問題。而從主辦方的學系看,扣除了校方的抽頭和行政費用、教師薪津,大多還有盈餘。這筆錢校方的監管並不嚴,儼然成了各系的「小金庫」,誰不想有一筆可以比較自由去運用的經費呢?多招一個學生,就是多十萬八萬的收入,主其事者能克制不濫收學生,已算有良心。聽說某課程收生全無資格限制,讀什麼科系的人都可以來報名,每年收生百多人,用大講堂大班上課,教學效果如何,可想而知。早幾年入境處不隨便簽證給來讀兼讀學位的學生,人數還有點控制。隨着很多課程招收一年制全日制碩士生,讀完後學生可以留港找工作,對某些內地生還是有吸引力的,「利」字當頭,這類課程還可以大發展呢。但是學系作為教學單位、學術研究單位,如果利用上述的設施去賺錢,是不是有問題呢?朋友告訴我,在美國,像哈佛大學這類學府,校方明令學系不得做賺錢的事。試想拿哈佛、耶魯這類名校的招牌去辦課程招學生,還不客似雲來?但君子愛財,取之有方,作為讀書人,我從不唱高調、扮清高。但做人總得分清是非黑白,如果說今天香港這種以贏利為主要目的碩士課程完全無問題,我是不相信的。而更令人擔心的是,學界也如商界,辦學為牟利,和前面談的急功近利,上下交征利,則沒有一點學人的風骨,這樣的學界還有希望嗎?

  今天的香港,以至內地及其他華人地區,報告文學已日漸式微。報紙的風格,是爆料式的嘩眾取寵,是大量的圖片,而文字反成了陪襯。報紙裡深入的報導,細緻的描寫極為罕見,像「特寫」、「專題」、「新聞故事」這一類的欄目幾乎沒有。中大有鼓吹報告文學的傳統,八十年代的第一次「中大的一日」,有本校現代文學課程發展,如「現代散文」科的開設的背景。有「大學國文」大量增加現代教材,包括報告文學作品對學生影響的背景。還有內地剛開放,報告文學再現生機的大環境。當時著名的報告文學作家理由到訪中大,便曾引起一陣熱鬧。記得當日「大學國文」曾選了徐遲的《哥德巴赫猜想》作為教材,任教的老師都要為這種新穎的教材費心備課呢。今天,我們既然了解這種文體的作用和意義,重拾了三十年前這個課題,就應該把它堅持下去。期望在若干年後,也可以是少於三十年,再有第三次的同類徵文,當然哪時候我已經看不到參加不了了。

〈我和「中大的一日」〉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退休教授 張雙慶 〈我和「中大的一日」〉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退休教授 張雙慶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7月 03,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