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一日随想〉  電腦輔助翻譯碩士2013年畢業 劉楓虹

  我有一個願望,我要躺在綠色的草地上,或靠著足球場的球門杆,眯著眼睛曬太陽。暖暖的陽光灑在身上,天高聽風,天低觀雲,雲隨我在,我憑風去。我只需這一方,微微濕潤的土壤,和青草般的時光。

  我心裏有一首歌,只想為之寫一段詞。我不懂節拍,把不準音調。我只記得,歌聲起伏,那般節奏,或韻律,正如好風吹過,蘆葦微垂搖曳模樣。這風,又如何不是一首歌?這葦浪,又如何不是一段曲?我只願是聽者,我只願是觀者。歌之疾緩,莫若風之弛張。曲之抑揚,恰似草之屈昂。我只好站在山腰,半晌,又半晌。長風悠長,雲影短。歌未止,舞臺太大,我太癡。癡人如我,恍惚葉落,葉落秋過。

  我要去追那一條河流,從那源頭,續之奔騰,直到末了入海流。或因雪融,細流漸長。沿流而下,寬而愈深。多遇險阻,激流跌宕。窄則湍急,闊則豁朗。最闊莫如海,海闊莫如心。所謂真情,也似這一條河流:發於衷心,斂於懷遠。

  我有一輛單車,我要踩單車去海邊,讓海風把我吹鹹,讓海風把我吹澀。我熱愛海風的痛快,一如我熱愛笑容的明亮。我要去聽勇猛的海浪,像要擊穿岸石。讓我聽一晚,聽那種魁梧,聽那種強悍,聽那種力量。

  在這熱鬧的夜晚,必定有我盼了又盼的星河,在天上流淌,像詩一樣流淌。海風把帽子吹飛,把頭髮吹得凌亂,把衣服吹得鼓脹。

  我只是一隻未曾在海裏航行過的帆船,為何還沒出發就想靠岸?

  我只是一顆無緣無故不離不歸的微塵,為何剛剛落腳又要隨風?

  我只是一株隨意生長的稻穀,明明根在腳下卻尋不著故土?

  我只願是這萬萬物之一俗,俗如穀穗,俗如纖塵。

  通篇皆見我,通篇皆非我。如此。


注:我與中大,只有一年共處。來也匆匆,去也匆匆,故而「剛剛落腳又要隨風」!剛剛進入狀態,又要畢業,畢業迷茫,時而不夠勇氣,故而質問自己「為何還沒出發就想靠岸」。到處尋根,眼望天涯,不問咫尺,故而「明明根在腳下卻尋不著故土」。我珍惜在中大的每一日,尤其受益於中大的人文氣息,給予我很多,很多。感恩。
〈中大一日随想〉  電腦輔助翻譯碩士2013年畢業 劉楓虹 〈中大一日随想〉  電腦輔助翻譯碩士2013年畢業 劉楓虹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7月 31,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