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夢喃〉  社會學系一年級 鄧紹慈

  春霧起,山城未醒。莘莘學子如空氣中的水粒子在校車內碰撞,一晃一晃地去上八時半的課。一天最早的課,睡魔的引誘很強;自願旁聽的課,睡魔的引誘很弱?是強?是弱?堅持便無妨。

  旁聽完翻譯課,我從西部教學大樓──我仍不習慣它的新名字──走到圖書館。我選了一樓的舊翼。那是我最喜歡的區域。我喜歡那兒新的佈局:挑高的書間,四面環書,讓人置身於書海、學海中。或是坐在二樓,俯瞰銅像;銅像在樓下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銅像。

  書本讓人雲游四海,大學也是夢想之地。可是,高等學府到底是尋夢、發夢,還是圓夢的地方?我不知道。有人總慨嘆,現在年輕一輩沒有目標,沒有理想。可是,夢想從何以來呢?豈不是從摸索世界,了解自己而來嗎?

  我感到迷惘,就像不懂做下午要交的天文學功課那樣。本科是社會科學,上午卻去旁聽文學院的課,下午又修了物理系的課。我瘋了 嗎?也許。在「成績不是萬能,但沒有成績是萬萬不能」的大學,在不鼓勵要冒險來突破自己的措施下,學生可以在哪兒尋夢呢?我完成不了功課,感到十分無力。 要已停止操練數理的自己重操舊業,實在有點不智。我彷彿看到成績單,左邊記錄了逐夢的勇氣,右邊留下逐夢的代價。

  圓夢需要代價的。沒有夢想的年輕人被指責沒有夢想,有夢想的被指責沒有現實。大學生正處於兒童和成人的交界。大學是夢想與理想 的接合。如果現在不去追夢,又待何時呢?只是有時候,甚至要犠牲另一個夢想。然而,我們又不能拿夢想比較。我們可以說這個夢想比那個夢想重要嗎?

  交上勉強完成的功課,六時十五分準時下課。可是,一天的課業仍未結束,因為今天學系要介紹其雙學位課程。我讀到它要求所有課程 都合格,又不期然想起天文學課。如果因為那科不合格而不能申請,我會後悔報讀它嗎?其實,我們不能後悔,因為我們從不知道另一個選擇的後果。可是,仍會有 不甘吧?仍會有後悔吧?

  聽職員說,以前要修讀入門課,才能報讀這課程的,但後因種種原因而取消了這要求。我倒覺得有點可惜。我們達成夢想不能一蹴而就,總要一步一步規劃,一步一步達成。即使每一步都是平凡,就像一個小燈炮,串起來便會成為奪目的聖誕掛飾。

  簡介會結束時已夜幕低垂。我打著傘回宿舍。有人會說,追尋夢想的人是孤單的,但漫漫人生路終歸也是獨行。誰也不能替代誰。
〈春日夢喃〉  社會學系一年級 鄧紹慈 〈春日夢喃〉  社會學系一年級 鄧紹慈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7月 19,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