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的一日〉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二年級 丘庭傑

  記得當天大清早就去上社會學的課。八時半的大學通識科,課室內軀體尚未到十個,就別要求魂魄報到了。年輕的教授還是朗聲地開始他的課題,以講述社會和個人的關係,來填補課室的大片空間以及兩節課的時間。   

  十時下課後,天下起了毛毛雨。我撐著傘,步行向山上走,到達工程大樓的自修玻璃室。跟剛上課的課室差不多,室內的人寥寥無幾, 我不客氣地霸佔了一張六人長桌,把背包裡的文件夾鋪放出來,然後戴著耳筒一邊聽收音機,一邊心不在焉地收拾筆記,無聊地猜想著今天飯堂的意粉是配白汁還是 蕃茄汁。   

  營營役役,卻又慵慵懶懶,大學生活,忙著些揀芝麻還是挑綠豆的瑣事,以及修多少學分、交多少字論文的所謂大事,早已習慣。十一時正,電台女播音員如常地以不徐不快、不帶情感的聲線,讀出一則不到廿秒的新聞。   

  接著,久違的想哭的感覺,直湧上鼻,像是切洋蔥的感覺,鼻酸。   

  我非追星族,第一次聽到陳僖儀這個名字是在電台的一個遊戲節目。最先吸引我的可能是「忘川」的歌名,當時還想這個詩意的歌名普羅未必能記住,但無可否認她的嗓子確實悅耳。

  陳僖儀給我的感覺是清新的實力派歌手,雖然我沒再留意她的其他歌曲,但偶爾一次在家中電視螢幕上看見她取得新人金獎時泣不成聲,不像排練出來的哭泣,一顆顆真摰的淚水,我想,她背後一定流過不少的汗水。

  看窗外飄飄細雨,我問自己,突然傳來的死訊為何能觸發到自己的神經,讓一個廿多歲的男孩有想哭的感覺。那顯然並不是上一輩失去 張國榮、梅艷芳、羅文一樣的那種傷心。首先,陳僖儀她雖然略有名氣,但尚未成為一顆樂壇巨星,遠未能與哥哥、梅姐、羅記他們相提並論。其次,我對她音樂的 認識或喜愛亦僅止於「忘川」與「蜚蜚」兩首歌曲,談不上她的「粉絲」。

  社會和個人。這不過是整個社會裡小小的一個個體而已嗎?為何我如此傷心?我想了又想,腦海中浮現不散的是女播音員最後說的一句:得年二十六歲。而我今年才二十二。

  如此年輕,又開始發展事業高峰,微博上更遺留著事發前在錄音室拍下的笑靨。而意外,就是莫論年紀時刻,正是教人心寒心酸之處。

  於是,我拋下了書本、筆記,拋下分數的計算、社會學的問題,在熱騰騰的意粉堆裡,尋找與感受活著的溫暖。
〈中大的一日〉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二年級 丘庭傑  〈中大的一日〉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二年級 丘庭傑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7月 28,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