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蠢蠢欲動的日子〉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一年 吳皓妍

  後來,我接受了這樣的日子。左手常常看右手不順眼,右腳不自覺地踐踏左腳。我和我自己的關係其實最差吧。我可以和很多人好,但不知道是不喜歡還是不習慣,我不肯和自己好。做了一件事,我會恨自己做了,不做一件事,會更加恨自己怎麼不去做。然後,我去想,為甚麼會這樣。

  「日子在蠢蠢欲動」,後來我嘗試斬釘截鐵地告訴自己這個發現,我決定把我的痛苦都歸咎於日子。日子很快地跳出一個月和一些年, 然後一生,所以日子是自由地跳的,是隨心所欲的。當日子踏跳過我的時候,我就會恨自己,我便不免恨自己的過去:「為何不可重來」,我恨自己的未來:「怎麼 不快快報到」。日子可以做它喜歡做的,改變它看不順眼的,自由地,但日子不幫助我自由地做自己喜歡的事。於是,我安心地責怪日子:「都因為你不好。」

  卻發現,蠢蠢欲動的是我,不止是日子。說動聽一點,日子的蠢蠢欲動其實是最有規律的。然而,說實話,就是說難聽點:「日子是最 被捆綁的」。日子被一秒、一分、一時充斥,永遠地步步為營,也只可以步步為營地前進。驚覺這一點的時候,不算太遲,只是笑自己曾經很傻,以為後悔就可以挽 回,以為只要我全身每一個肢體都蠢蠢欲動,就可以走得快一點,得到更多東西。

  三、二、一,Go!跑啊,時日無多,跑啊,去追自己想要的東西、想要的人啊!On your mark,get set,Go!去啊,我的舌頭說,但左耳聽不見,右耳正在做卧底,正在貼著他的背,偷聽他的呼吸,至於腳?他們已經很累,只想一坐不起。大腦想到一個方案 ──例如,放棄一切的過去,放棄對未知的恐懼吧,小腦便會否決──應該放棄他,有時甚至連胃、連肺都在僭越──應該順應肉體的即時需要,例如,先吃了眼前 的功課吧,什麼都不要再想。

  看來,因為我的肢體各自蠢蠢欲動,各有主見,連大腦都無法好好號令,導致動彈不得。三、二、一……零?明天,就因為我貪心,就因為我什麼都想要,什麼都拿不定主意,所以會一無所有?
〈蠢蠢欲動的日子〉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一年 吳皓妍 〈蠢蠢欲動的日子〉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一年 吳皓妍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7月 23,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