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的一日〉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講師 陳寧

  三月二十一日,星期四。天陰,有驟雨。仲春天氣,不冷不熱,學期中的一天,不太忙,也說不上清閒。

  今天上的「大學中文」課是大學改為四年制後首次開辦的必修課,我也是第一次開這門課。四年制學生入學的第一年,都要上六學分的 中文課和九學分的英文課。說起這個對比還是有點不是味兒,但已比初案好了很多,大家的爭取也算有了結果。今天教描寫文,因為寫中大的文章很多,好的也多, 中文系去年還因應這個主題出了《中大‧山水‧人文》一書。我讓同學寫一篇有關中大的描寫文,就帶他們到校園一起走走,看看校園風景,也找點寫作題材。

  上星期日《明報》有一大版報導中大的花鳥,其時春光正是明媚,但前天的黃色暴雨已把春色減了大半,今天走來很有點蕭瑟。昨天走 到聯合書院草地上還看到同學用落下的英雄花堆了兩個直徑一米有餘的心形,我班上的一名男同學又再堆出一個小的心形。女同學都爭著走到花心裏面拍照,還戲說 美人難過英雄關,但今天地上只有零星幾朵落花,看來風流是注定被雨打風吹去的了。

  跟同學在草地上讀小思老師的〈校園風景〉,文中有這樣的句子︰「還有春來不要忽略聯合那幾樹白梅。」今天再去找白梅的蹤影,已 是芳蹤渺然。天色越發陰暗,有雨點飄下來,草地已不宜留人,但還有同學冒雨去看陳從周讚過的細葉榕。「校園風景,人人記取不同。你在看風景,也構成了風 景。莫失莫忘。」同學雨中的背影又是一道難忘的風景。

  傍晚趕到李兆基樓旁聽「崑曲之美」課程。這個課請了不少國寶級的崑曲大師現身說法,主持課程的是中文系的華瑋老師。來聽課的除 了選修的學生以外,還有不少旁聽的人,如我。因為之前有課,我一般都要準四點半才能趕到崑曲課堂。還好有華老師邀我進去,還有嘉賓席可以坐,雖說有點不好 意思,但看到樓道上都坐了滿滿的學生,我是插不進去的,也就卻之不恭了。華老師談笑風生,介紹主題和嘉賓拿捏得宜,提網挈領,又不喧賓奪主,像一管好笛 子,把角兒托得非常舒適,聽眾也樂在其中。

  今天請來了侯少奎老先生。侯老從北京來,第一句說的就是天氣︰「香港的空氣真好」。聽了有點疑惑,這兩天有雨,濕悶得很,但對 來客來說,已抵得個「好」字,看來京城現在正是不見長安見雲霧,我們是身在福中了。侯老七十有四,腿腳便捷,聲朗氣宏,斜視四周,目光如電。老先生叫同學 們要站有站樣,坐有坐樣,我看不少年青的身體都不禁挺了起來,真好。今天比昨天冷了七八度,加了外套還是冷,聽了侯老高唱刀會「二十年流不盡的英雄血」真 是熱血騰湧。走出教室,暮色已深,但已無懼晚來的春寒了。

  三月二十一日,平凡的一天,但可以教我喜歡的書,聽我喜歡的課,還有甚麼比這樣更好呢?
〈中大的一日〉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講師 陳寧 〈中大的一日〉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講師 陳寧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7月 25,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