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今日(三月二十一日 )──漢學泰斗劉殿爵教授學術生命展豐榮〉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前職員 劉陳智豪

  二O一三年香港中文大學邁進五十週年紀慶,標誌著半世紀樹人的使命輝煌。「書寫力量」發起「二十一世紀中大的一日」徵文活動,鼓勵全球廣義的中 大人參與盛事,在三月二十一日(星期四)把個人的情懷、所見所聞、所思所感、回顧或前瞻,暢所欲言躍然於紙上,萬眾一心為中大金禧校慶加添繽紛的文采樂 章,亦為歷史的光輝歲月留聲留影,意義深長,令人鼓舞。

  徵文活動選定三月二十一日為書寫日,真是天意巧妙安排。一九八九年當年今日(星期二),正是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劉殿爵教授榮獲母 校香港大學頒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 (Hon DLitt) 的良辰吉日。對我來說,在中文系擔任劉教授的祕書六年,每天與這位碩學鴻儒共事,使我獲益良多。流金歲月念茲在茲,在今天的紀念日子裏,不禁思潮起伏,蕩 氣迴腸,百感交集,懷緬當年今日劉教授學術生命展豐榮的人生樂事,又豈是平凡無奇的一天?

  時光飛逝,我移民加拿大多倫多轉瞬二十三載。感謝先進電子科技發達,使我多年來能保持與中文系多位師友音訊常通,透過電腦互聯網絡談天說地和請益求教,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承蒙樊善標教授電郵邀稿,倍感親切,卻之不恭。

  香港大學「榮譽博士學位」是頒授予個別成功人士的最高殊榮,以確認其對世界思想、學術文化、社會、社群及大學有寶貴貢獻。香港 大學校訓「明德格物」出於我國「四書」經典的《大學》(Great Learning)。劉教授是一位學養淵博的漢學泰斗、翻譯大師、哲學家和語言學家,地位尊崇,名副其實學貫中西,博古通今,滿腹經綸。他所翻譯的中國古 籍經典《道德經》、《論語》和《孟子》,成為西方漢學界研究中國哲學奉為圭臬之寶典,建立了宏揚中國文化與及交流中西哲學歷史知識的橋樑,在國際享負盛 名。劉教授一生做人處世、鑽研學問都能充分彰顯校訓「明德格物」,知行合一,並且跨越藩籬,發揚光大造福人群。因此,他獲得母校香港大學頒授「榮譽文學博 士」學位,實至名歸。

  劉教授可說是香港中文大學鎮校瑰寶之一,他早於一九七五年榮獲中大頒授「榮譽法學博士」學位 (Hon DDL)。 一九七八年他光榮告別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二十八年的教學生涯,應中文大學馬臨校長禮聘出任中國語言及文學系講座教授,並兼任中文系研究院學部主任。

  一九八九年三月二十一日(星期二)中文系家有喜事,但照常上課。當天上午,許多與劉教授諗熟的大學行政人員和師生,因工作或上 課未能前赴香港大學出席觀禮,他們都專誠致電或親自前來馮景禧樓中文系向劉教授致敬道賀,絡繹不絕,猶如劉教授高中科舉狀元,彼此歡天喜地打躬作揖,好不 熱鬧。劉教授儒雅謙沖,一貫待人以禮,午膳後,我和他打點一切並作好默契,在頒獎典禮後的慶祝茶會中,由我充當私人攝影師,每一位與他一起拍照的人士,他 都希望能將相片連同致謝咭日後寄給他們。下午三時許,由中文系鄧仕樑系主任接載劉教授,並率領講師一行十數人從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出發,幾部汽車魚貫驅 往市區香港大學,行色聲勢甚為壯大。我們比預期早了半小時到達香港大學,於是在劉教授進入典禮等候室之前,我們都興高釆烈,要與劉教授在花園拍照留念,畢 竟榮獲頒授「榮譽博士學位」的時刻,人生可得幾回嚐?我們都深為劉教授的成就感到驕傲和欣喜。

  香港大學第 136 屆「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於當天下午五時三十分假座陸佑堂舉行,典禮儀式莊嚴隆重,奏畢英國國歌後,由大學校監、校長及主禮人先後致詞,他們對四位拔萃 才俊獲頒「榮譽博士學位」讚賞不已,讚詞感人肺腑,使典禮每一環節的交替,都掌聲如雷,令我畢生難忘。

  劉教授的讚詞,由威廉戴.維斯教授(Professor William Lan Rees Davis)撰寫及宣讀,發人深省。他抽選劉教授在翻譯《道德經》第三十三章的精華小段,引證劉教授學貫中西,措詞字字珠璣,態度一絲不苟,造詣登峰造 極,成為貫通中西哲學歷史和文學語言的橋樑,極具學術影響力,道明功遠,蜚聲國際,一時無倆。

  《道德經》第三十三章 :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知足者富;強行者有志;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壽。」

  'He who knows others is clever; He who knows himself has discernment. He who overcomes others has force; He who overcomes himself is strong. He who knows contentment is rich; He who perseveres is a man of purpose; He who does not lose his station will endure, He who lives out his days has had a long life.'

  思悠悠,念悠悠,劉教授已於二O一O年四月二十六日作古,享壽八十九歲。悵望穹蒼緬懷過去,不禁黯然神傷。劉教授是一位難能可 貴的不世之才,畢生致力教育和學術研究,著作等身,誨人不倦薪火相傳,造福人群。我常胡想,他的離世並不代表逝者已矣,他首屈一指的中國經典翻譯,以及建 構「先秦兩漢全部傳世文獻電腦化資料庫」巨著,至今舉世無匹,是永恆燃亮中西哲學、歷史和語言文化之光和熱。為甚麼從沒有被推薦領取「諾貝爾文學獎」 (The Nobel Prize in Literature)?他的心血結晶和「書寫力量」,將來能否被追封表彰?

  三國時代魏文帝曹丕極度重視文章寫作的功能,他在《典論論文》中提出:「蓋文章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年壽有時而盡,榮樂止乎其身,二者必至之常期,未若文章之無窮。」

  為了鄭重其事祝賀香港中文大學邁進五十週年,及支持「二十一世紀中大的一日」的「書寫力量」徵文活動,筆者特意邀請在多倫多的 詩詞老師李秉綱先生填詞一首贈慶,抑亦用以分享中國文化詩詞歌賦文體的豐饒多采。深盼中大全體師生員工繼往開來,鍥而不捨秉承基業,宏揚中大優良的傳統精 神,對學術教育作出更輝煌的貢獻,在國際舞台上再闖卓越新高峯。

  調寄〈念奴嬌〉 香港中文大學金禧紀慶 (填詞人: 加拿大多倫多 李秉綱)

  登臨眺遠,看莊嚴校舍,依山高屹。校訓謹遵先聖賢,君子博文寬達。學術交流,發揚光大,半紀耕耘熱。門牆桃李,至今多少豪傑。

  廿一世紀金禧,毋忘此日,慶典懷先烈。校友環球齊響應,「書寫力量」無竭。筆力千鈞,寫成歷史,威武何能屈。流芳香島,永恒光采年月。


前排左起:Dabbie Lau(本文作者),杜家祁博士,陳勝長教授,系主任鄧仕樑教授,劉殿爵教授(中),盧瑋鑾教授(筆名小思),張光裕教授,陳善偉教授(翻譯系)。
後排右起:楊鍾基教授、張雙慶教授。
〈當年今日(三月二十一日 )──漢學泰斗劉殿爵教授學術生命展豐榮〉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前職員 劉陳智豪 〈當年今日(三月二十一日 )──漢學泰斗劉殿爵教授學術生命展豐榮〉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前職員 劉陳智豪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7月 21,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