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崇基中文糸1974年畢業 何兆華

  一個闊別十多年的香港同事黃老師無端入夢:一路上纏着他追問股票貼士,卻被這裡三五年青教友穿插打擾,驀然醒覺……時近清晨五點鐘,便開始了新的一天。

  也許老了,自覺別賴床,強睡無益,倒不如起來作業。來一杯白開水,暖暖心頭,清清腦袋,想到夢境怪異,因早不問股事,來美成了 基督徒,已不望發橫財,昨夜在電視租看麥迪文「我們買了一個動物園」,我沒有這種狂想,不過近月夫婦想替小兒子打算來年博士畢業便成家,要立室,便幫忙找 樓房,算首期,潛意識便亂起來了。舊金山樓市復旺,偶有賣盤,便爭相投標,價高者得,看樓的大多像我們這些父母,人同此心,中外無別,爭不易,急不來,房 產經紀何西相約明午看新樓,希望成事。

  和往常一樣,這時段最好是繼續翻譯「戰爭與和平」。拿破崙大軍直搗莫斯科,俄軍主帥克托佐夫獨排眾議,傳令撤軍空城,羅斯托夫 家寧棄財物,運走傷兵,在路上,娜塔莎望見彼埃爾,仿如隔世,她因與他重逢而欣喜,他因她重生的魅力而迷醉,知悉他堅定留下,她呼叫:「但願我是個男人, 我定要留下來和你在一起,這多好啊!媽媽……」一小段已關涉歷史、理念、人情,托翁體味深厚。枱上六種譯本(三中二英一日),優劣無遺,中譯最爛,時不成 文(「戰爭是向人類意志要求和對上帝法則服從的最痛苦行動」,見第三卷九),蘇珊桑塔等強調翻譯即創作,清晨空氣使腦海澄明,一字一句便浮出來,只恨不懂 原著俄文、法語,也沒有余光中、古德明等才識,反正自娛,心足了。

  剛撥上夏令時間,朝陽要七時許才肯出頭,天空漸澄明,妻子也起來在廳中晨運,是早餐時候了,今天方包、牛奶咖啡外,多了五家姊 回港奔喪前送的疍黃番薯,邊吃邊開啟電腦,瞄瞄氣温、新聞,隨取照相機,將昨午拍照,下載到臉書去:健、誠二孫在校班際歌舞表演,是春季假期前的聯歡活 動,星期三,父母、祖母却在診所服務,我這個閒人便到場錄影拍照,雖是幼稚班和二年級,卻訓練有素,全情投入;當天最喝采的是唐校長、老師和家長的餘慶節 目,他們扮那韓潮星跳舞,肥佬變胖婦,贏得全場笑倒,滿堂歡樂……將歡樂下載,好讓親友共賞;上周,大兒子在教會團契分享睡眠窒息症常職,也下載了;千里 共電腦,資訊科技產品拉近人的心眼,真多謝無數默默的耕耘者。妻子近月才捨得退休。她在華埠老人住宿中心服務十多年,捨不得那羣可敬可愛的耆英,看着他們 晚年能安老自助,與他們共渡每一天,共慶每一個難忘的節日,比親人還親近!現在退下來,人退心不休,事奉、酬酢、家務外,每周在診所充任姑娘一天,分擔兒 媳的工作,昨天又開始参加社區中心的排舞活動,自知手脚不協調,下周仍須努力。今天打掃門庭,澆灌後蔬果花木,午膳後,又帶老夫同往金門公園長者中心,参 與卡拉伴唱活動;這裡年過五十五歲,便可報名玩耍,有太極、繪畫、橋牌、首飾製作、麻將甚至日語班等,伴唱室內二十餘眾,中外咸集,我們雖是新丁,也須輪 候,算計下去,每人約可獻唱兩首,幸好高手不少, 極視聽之娛!你唱Born Free,我和My way,有腔有調,一對日籍夫婦耐性等待個多小時,唱的情歌,宛如李賀詩歌「城頭長向城頭住,一日作千年,不須流下去……」,纏綿浪漫。太座揀唱蔡琴的 「南屏晚鐘」,有點兒失準;我唱了陳百強的「今宵多珍重」,旁座耳語,仍惋惜這位年青人早逝,珍重反作歎息,人生真像前一位所唱的「我是一隻畫眉鳥」,只 因身在籠裏,飛也飛不了啊!今天在新環境,走了腔,「唔啱音」,有點兒失準,幸好還不似臘月的雄鷄(莫言戲謔教師語,見小說「歡樂」),騙來熱情的三五掌 聲。

  星期四是二人世界的日子,不想下廚,便随意覓食。日落區餐館林立,今周稻香村椒鹽蟹平賣,多添二小菜,二十塊錢,比自家煮食還 便宜,更不加味精,吃餘還夠兩餐食用。曾看古高柏林影展厨餘短片,說地球每天超過二萬五千人餓死,便不敢暴殄。飯後回到家門,夕陽西浮太平洋上,朱自清改 寫得好:「但得夕陽無限好,何須惆悵近黄昏!」但聽說夫子在解放前餓病離世,西風拂面,不禁有點兒惘然。

  於是家事、天下事,不能不關心。如在香港,慣性收看新聞、劇集,這天,奧巴馬總統,習近平主席,一在以巴一在俄,不約而同激勵 未來年青棟樑,努力準備當家作主,此時此地,別是一般滋味。而劇集「心戰」,鄭少秋終放下搜尋二十多年前遭綁架的四歲女兒,終悟到珍貴那四年共渡的時光的 道理,感謝造物主宰,祢創世,祢賜下世人家庭、工作和安息的福份,可惜……

  夜闌人靜,今天最不想做的,是靈修的功課,今天最不願想的,是六十年來骨肉共渡的時光。明天是四哥在港大殮的日子,姪兒說,你 離去前信了主,多年心硬,是神的使者還是聖靈感動……翻讀詩篇三十九,說世人行動實係幻影,世人忙亂,真是枉然,我們此生祇是客旅、寄居而已,「因我們所 遭遇的是出於祢, 我就默然不語」,方死方生,存乎一念,願懷安息……
〈今天……〉  崇基中文糸1974年畢業 何兆華 〈今天……〉  崇基中文糸1974年畢業 何兆華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4月 09,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