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的一日〉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2011年畢業 米

  中大的一日,三月二十一日。我常常想,為什麼「中大的一日」寫的是這一天?詩意的想像是,面書上的群組提醒我春分剛過,山城裏開了滿野的杜鵑, 白色、粉紅色、紅色,才子們可以登臨天人合一亭,寫一首絕詩;不太詩意的想法是「三二一」,「咔嚓」,時刻倒數著,留下了一頁一頁的剪影。

  中大的一日,但對我來說,是中大的每一日吧,佈滿回憶的一分一秒。從前總不太喜歡留在中大,留在這裏,到圖書館裏搬一堆堆生 書蟲的古書來寫論文(我已經練就了不會皮膚敏感的手),和同學吃下午茶、久不久去飲茶,閒著無聊地從新亞走下山,當然不會走NA梯,傻的嗎?走得久了,就 覺得悶。不是累而是悶,因為山城的風景縱是千變萬化,來來去去,在你身邊的,都是那些人、那些熟悉的地方。那時,寧願去去新城市,沒錯是很擠很多非本地人 士,一點也不寧靜,但至少,我那時已經少了去這個地方,所以新鮮。那時是這樣想的,那時。

  雖然我無法欣賞古典詩詞裏,大家一起唉聲嘆氣的氛圍,但我還是記得一句「無計留春住」。當你從大一到大二,你開始懷念跑上 UC梯dem beat的日子,明明那時討厭得要命,TCW(現在叫LSK吧)落成你又有點惘然若失。到你離開大學之後,你偶而想起自己拍過三月山上的霧氣,又會想起現 在的自己,也一樣迷失、跌撞。

  像夢囈,你會想起以前,原來一切曾經可愛。每走到一處,都會想起一些獨特的回憶。最簡單直接,無聊就去喝茶,玩O camp,每一天只想著尋找快樂的日子。現在也過得很好,但二十歲的時候也一樣美好,原來每一個片段,都已經在心中了。

  後來有一次,和同是校友的朋友,突然興起,在中秋節前一天,到了新亞賞月,沒有光,有幾顆星。從來沒有想像,會特地回到這 裏,躺在空無一人的新亞圓廣,有一種寧靜。不同於以往,原來已經不需要新鮮感。這樣就好。還記得屬於你的「中大的一天」嗎?那些獨一無二的玩笑,不同時節 的景緻,課上聽了就很喜歡的故事,那些你很喜歡,也許不喜歡的朋友、同學,他們原來都很可愛。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中大的一天吧。

  在中大聽了很多故事,關於地方的趣聞很多,烽火台、女人腳、君子淑女、荷花池,關於老師和畢業生的成長故事,也有很多。但我最無法忘記的,卻是這一個,一直鼓勵我,走吧:

  從前有一個叫蘇武的人,看起來好傻好天真,即使困在匈奴,仍然堅持沒有屈節,寧願被安排在今天的貝加爾湖放羊,一直等待可以回去漢室。最後,他等到了。
〈中大的一日〉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2011年畢業 米 〈中大的一日〉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2011年畢業 米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4月 12,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