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大學教曉我的二三事〉  英文系三年級 鄭葆雯

  三月二十一日,又一個平凡的上課天:忙著與同學穿起畢業袍,走遍中大各景點拍攝畢業照、出席招聘講座思考自己的前程、盡最後努力衝刺學業。但巧妙地,「三二一」這日期的數字組合,更加深了倒數大學時光的意味。

  「炮竹一聲除舊歲」,回想系照拍攝日當天所放的「花炮」,也包含著送舊迎新的意義吧?色彩繽紛的花炮紙碎在半空飛舞,仿似三年來的回憶碎片,也在一瞬間變成盛放的繁花。或許我會遺忘書本上的內容,卻不曾忘記大學生活讓我上了人生最寶貴的一課,使我畢生受用。

  大學是一個充滿自由的地方。打從入學開始,學生便可以只挑自己喜歡的一個學系就讀,不像中學時要精通五花八門的技能,面面俱到。同時,大學採取選修制度,不論是本科或是其他學系,學生均可自行編排時間表,報讀自己感興趣的科目。經過不斷的嘗試,學生可以在大學時摸清自己真正喜歡的東西。或許有人興致勃勃地進入了當初理想的學系,卻發現一切只是一場美麗的誤會;亦有人在大學這個新環境發掘了全新的興趣,充分利用了這個平台充實自己。碰壁過、挫敗過,途中繞過很多彎路,但最後每個人在畢業前也釐清了正確的方向,使自己不致走了冤枉路。

  大學有所謂「大學五件事」,眾人趨之若鶩,將之當成完滿大學生活的指標。但我們不是同一條生產線上的倒模製品,切忌毫無個性,人云亦云。小至選科,大至上莊、參加活動,都是一個個重要的決定,影響深遠。同一件漂亮的衣裳,不代表人人都會稱身合穿。若我們不加思量、漫無目的地追隨眾人而跑,只會使自己身心俱疲。來不及回頭,只能為難了自己,硬撐著走下去。大學生是成年人,在享受自由的同時,是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的。選你所愛,愛你所選。我們不必跟他人比較得失成就,因為每個人追求的目標各有不同,卻總有讓他發熱發亮的領域。只有走自己的路,才能活出精彩的人生。

  大學生活多姿多彩,我們要在有限的時間成就最多的事,好像來不及仔細體會每份感覺,它便淪為舊夢了。「來得快去得快」是大學中人事關係、生活體驗的寫照。赴外地交流了一個學期或一整年,昔日在彼岸嬉鬧遊玩的畫面,經過現實的洗禮,好像變得遙不可及;當天日夜見面、並肩作戰迎接艱鉅的組員,卻在任務完成後的今天,變了點頭之交,不再親密無間。歲月的洪流裏,人來人往,景物交替。懷緬過去,我們該慶幸至少曾經擁有。回憶往事時,理應心存感激。腦海中的寶貴回憶,是不會隨年月褪色的。珍惜當下每一種獨有的大學體驗,抓緊每一個稍縱即逝的美麗花火。

  若你亦是本屆畢業生,希望你閱畢此文後能重拾昔日美好的回憶,感恩自己過得無怨無悔。若幸運地你能在大學度過更多的春秋,還望你能從字裏行間得到點點啟發,發掘未來無窮無盡的可能性。美好的大學生活,正在不遠處向你招手。
〈這些年,大學教曉我的二三事〉  英文系三年級 鄭葆雯 〈這些年,大學教曉我的二三事〉  英文系三年級 鄭葆雯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4月 27,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