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世紀中大的一日〉  比較及公眾歷史系碩士生 岑陌

  透過窗戶往外望去,青馬橋橫臥海上,有點兒高傲,有點兒寂寞。橋上燈光如鱗次櫛比,夜深時看久了,像看見一道流轉的光帶,但看仔細了,又像是甚麼都沒有。   

  只是一片光亮,分不清燈火,看不見車影。倒是橋底下偶爾穿過的航船劃下的痕跡,在光影中搖曳出一份嫵媚來。   

  忽然間悟了,喔,原來這就是燈火闌珊處的風情?居然還能看到銀針似的雨絲,像黑白電影畫面中的紋理,一閃一逝,剎那閃逝。幾米的漫畫中寫的「瞬間迸發的熱情」,是否就是這樣的情景?  

  或許白天的時候會好一點,青馬橋連接青衣島至機場和深圳,是新界西部交通網絡很重要的一部分,大約在白天時很是喧鬧忙碌的。其實我也不常在白天時經過青馬橋,但參照吐露港公路的繁忙,我確信那邊也是大約的忙碌。  

  不知道現在還能否找到彈珠機?一堆鋼鐵珠子在管道中奔馳,「噼噼」、「啪啪」──這大約就是忙碌與喧鬧了。   

  對吐露港公路的比較的熟悉,是因為要到中大去上學。先經過忙碌的吐露港公路到大埔──前提是沒有堵車──然後再轉一趟車從蜿蜒的大埔公路攀爬上山,我才能到達這依山而建的校園。山路上倒是不曾遇到過堵車的事情。  

  只是我並不介意三月二十一日這天是否堵車。   

  我的不多也不少的人生經歷告訴我,無論哪一個課堂,都總會起碼有一個讓我覺得課堂更加多姿彩的女孩子,然後讓我偶爾地也迸發出些課堂上的熱情來。這對於並不上進的我來說,是很正常的事情。   

  但三月二十一日是屬於星期四的課堂。星期四的課堂對我來說總是很不正常的、詭異的,從而使我沉浸於回憶與思緒的當中,總是讓我想起去年必修課的好處來。  

  那時候,課堂上的我在這頭,她在那頭,彷彿站在同一個巴士站下一起等着未來的巴士,並同時看着其他的一輛輛離去的車子;課堂後的我在台階下,她在台階上,在同一條河道中做着兩條擦身而過的魚。在我的理解中,這就是艾瑞克.霍布斯邦所說的「共同回憶的建構」之最大意義了。當然,這純屬我個人的理解。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因着這緣故我卻竟還大約記得當日教授所介紹的中大的歷史──其實也就記得他提到過的大門口的對聯,昔日的校長,還有一個含笑而立的孔子像?  

   這天雖然霪雨霏霏,孔夫子想必風度一如往日。但我並沒有去考究。雖然在校園裡頭胡亂轉了幾個圈,但我期望的偶遇與孔夫子無關──其實也毋須偶遇,孔夫子的地址都是清晰列明在網上的。只是我對那地址也是沒有考究過,畢竟也是一處燈火闌珊的地方,中大的山路也不好走。  

  香港就是地方太小,好容易一處較大的校園,卻盡是山路。北京大學我沒去過,但想必要比香港的大學寬裕許多。最少,龍應台女士也被它容下了。雖然,容的也就是個燈火闌珊的地方。   

  龍女士到北大去,大概也是三年前的事情了。那時候她說的卻正好是「中國夢」,與今年我們的政治領袖所用的竟是相同的詞兒,這是「瞬間迸發的熱情,讓他們相遇」?  

   「這樣的確定是美麗的,但變幻無常更為美麗」。因此,故事的真像也有可能是「向左走、向右走」。  

  龍女士說的大略是作為中國人的內在的價值,是「士」的夢;領袖們考慮的比較多,說的很廣、很大。  

  只是在同一個巴士站下的兩人,雖然最後上的很可能是不相同的兩輛車。但是走到終點,說不準也還是同一個終站。  

  最可怕的是只有孤伶伶的一個人,我在這頭,那頭卻甚麼都沒有。或許應該說,我們這頭才是空虛的一片,彼岸尚有綽綽身影。  

  想着覺得有點感傷,在今天跟我們說「士不可不弘毅」、「為天地立心」的,是一位女士。  

  微風細雨更添愁,打在金屬上,想必也是鏗鏘有聲,但沒有迸發出半點熱情來。也許是製作的材料質量過硬,歐美進口會不會比較好?  

  在今天的香港,「高貴」好像成了西洋文化的代名詞,本土派及國貨則總是好像在實務與實用當中带點猥瑣。也許確實如此。但我確信戴着玉鐲的她同樣婉約動人,不需要在二里頭古墓裡沉睡千年的絕世寶玉,只是吃着人間煙火的同時,偶爾翩然閃現的一抹澄碧,同樣動我心魄,珍愛千年。  

  而醜陋的只是我而已。  

  二零一三年的三月二十一日,中文大學的深圳校園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興建着,「噼噼」、「啪啪」……那邊聽說很大,但又感覺挺小。暫時沒有人文學院的那地方,是否甚至連孔子像也不會有了呢?那「中國夢」呢?  

  回頭再想,香港中文大學這片在山坳處的小地方,也算是香港迪士尼一般,小而奇妙的存在了。最少,我在胡亂兜轉的時候,還是有可能遇上的。


二零一三年四月一日
〈二十一世紀中大的一日〉  比較及公眾歷史系碩士生 岑陌 〈二十一世紀中大的一日〉  比較及公眾歷史系碩士生 岑陌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4月 22,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