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  中國語言及文學部文學碩士2008年畢業 周立民

  (一)

  「常」,無法獨立存在,必須有「異」的相對。

  3月21日,原來也是世界詩歌日。詩與文相對,日用文字,不必處處用詩體,故詩也屬於異。記得以前有位美學教授,跟我說他對某散文名家的看法,他打了個比方,指出偶爾朗誦,很令人欣賞,但連說一句普通話,也以詩的方法去表達,那會令人吃不消,所以,一本散文集,可有散文詩或詩化散文,但不能篇篇如是。然而,正正因此說明,詩有詩之必要,亦自有其存在非常之必要。

  (二)

  今年農曆年間,臀部和腿部間繃緊,稍坐即痛,感到皮肉間有異常腫塊,檢查之下,發現為深層肌肉膿腫,須動手術切除,問及病因,醫生說「有命有病,無命無病」,這是常態。術數先生說,去年壬辰龍年為本命年犯太歲,因正走亥水貴人大運,今年癸巳正沖,故血光應期在歲末年初,平白無端受災,這是常態。手術雖然十分成功,但傷口至今仍未完全癒合,出院初期常滲血水,當不時更換紗布,又常要清洗傷口,難以久坐,生活極為不便,這也是失常生活中之常態。

  傷口既未癒,自然坐立難安,整個身體都要遷就那不足一寸的傷口,因此,我買了根拐杖,在碎步走動,以及坐起時借力。街上撐著拐杖行走的,大都六十開外,以我這年紀,實為異類,多少途人投以奇異目光。很多時走累了,我也只好在熙來攘往的街上,緩速走動,連我自己也詫異,一切並不如常理想像──多一條腿,竟不一定走得更快。

  異常的步速,使整個生活節奏,都減慢下來,令我對於日常,有更多的觀察。平日厭惡旁人緩步阻路,又或者交通燈號太慢,此時方覺速度與時間才是障礙。這段日子,若要外出都乘搭巴士或地鐵,本來就是為方便站著,雖沒有期待讓座,但仍然期待有人有心,不過,多數落空。有次覆診後,雙腿酸痠,地鐵上既有空位,想來小坐無妨,數站過後,有白髮老婦走進車廂中,為免傷口受壓,我只佔半座,而身旁的少女和精壯男士,看來應比我更能坐,也坐得更安樂和安穩,似乎我有更應分的理由讓座,故此,我撐著拐杖起來,給那老婆婆坐下。

  連續三週病假後,傷口癒合大半,我終於可以上班,然而,撐著拐杖,擠進滿人的地鐵車廂,令我感到極不自在。大概以前行色匆匆,按時上下班,都忘了自己呼吸和步履,傷患好像令我尋回自己的節律和空間,抑或是我早已習慣了遷就患處?不過,十分肯定的,是對於普遍而又久存的事物和狀態,我們都顯得麻木,那怕理智上我們一直認知所謂「異」與「常」,是對立依存──習以為常,也就成為常態──且常常令其得到合理化的肯定。就如我們自小接受有關公平的教導,但現實上貧富懸殊卻一直存在,而且越趨嚴重,當政府被問及這方面的問題時,最好的託辭就是說這問題存在已久,甚至可以引伸至各國與各城市都有貧富差異,因此,這一切是常態。問題再不是問題,而公平、公正,反而成為異常。

  所謂如常上班,其實並不如常,且別論個人的時空感(錯覺?)──既要避開左邊乘客的巨型手袋,又要提防前面那份張開而又不時翻動的免費報紙;當讓路給後面的人下車,另外要遷就新乘客來填補騰出來的位置;右邊的乘客,一直以半肘距離來看手提電話播放著的電視節目,卻會隨時按劇情作無定向伸展和搖擺……更難耐的,是有一隻手在所有人都在下車時,一直推撞我的背部,我一反常態,轉身大聲喝斥,才中止這隻惱人的手。這個社會既已反常,大概真要以反常的方式去對待,才可以回復原本應有的常態,所以,對於近日佔領中環的發起人,在癱瘓與否間的彆扭,我其實很感莫名。

  (三)

  世界詩歌日設立原意,大概是要以詩之異常來反照日常,才看得出生活的本來面目。

  消息是在facebook上看到,這個不在日曆上顯示的節日,就像一年中其餘大部分的日子,原是平白無奇的畫紙,想添一點異色,或許真要從詩的調色板中去尋找。這時候,又看到網上傳來的新聞,說林鄭月娥以扶貧委員會主席身分與基層會面,期間有人送了一瓶劏房捉來的木虱給林鄭月娥。這份禮物是異是常,對施受者而言,當因應其背景而有不同吧!然而,這差異本應存在嗎?

  繼續在書架前找找有那幾本出色的詩集,腦中忽然浮起這樣一句──「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當是既應節又應景!其實,不是常說「殺人放火金腰帶,修橋補路無屍骸」?這不就是常理!尋常日子的畫紙,給塗上詩的顏彩前,早就有現實的塵埃,和著汗與淚,沾在其上,必須接納為構圖的一部分。

  今晚,太太為我清洗傷口時,發現傷口又癒合多幾分,血水再沒有滲出。我竟開始懷念手術過後原來的不便生活(原來,甚麼是原來?),以及不捨得那伴我緩步穿過市井繁囂而快將告別的拐杖。

  我,甚至祈願病患早日復發。
〈常〉  中國語言及文學部文學碩士2008年畢業 周立民 〈常〉  中國語言及文學部文學碩士2008年畢業 周立民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4月 22,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