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香港花卉展一天的體驗〉  新亞書院輔導處職員 盧達生

  在中大服務了三十七年,自去年八月一日開始,由全職改為半職,上班的日子少了一半。三月二十一日不用上班,懶洋洋的呆到九點,吃了早餐,出門到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參觀花展,今年的主題花是「石斛蘭」。

  近來愛上了攝影,認真地上了兩個攝影班,雖然對攝影仍是一知半解,但卻沉醉於購置攝影器材。前一天也不用上班,到眼科醫院作 例行檢查,發現眼睛有些毛病,要掃描檢查,幸好情況不嚴重,暫不用理會,但檢查費增加到一千四百五十元。如果是全職員工的話,這筆支出便可有資助了。每年 的例行檢查,護士都說去年為我檢查的醫生已離職,我想他們趨向在外執業「搵真銀」了。

  看完醫生,走到旺角,一口氣買了兩個鏡頭,雖然入息少了,甚至不久之將來沒有入息,但想想港幣一天一天貶值,再說如果要好好 地攝影,鏡頭是少不了的,便毫不猶豫買下。或許像近年在內地大賣的電影《人在冏途》中所反映,現今社會光怪陸離,物價高漲,工資無法追及,所以一般民眾就 是花錢買短暫的快樂,大家都是很「冏」的。「冏」是喻意生活很無奈啊,我此刻的心情也很「冏」啊!拿著一點點的公積金,不知還可維持生計多久。

  灣仔和銅鑼灣仍是一貫的堵車,巴士緩緩前進,不知還有多久才到達目的地。天下著毛毛細雨,天色灰濛濛的,維園的花展是否已開 到荼蘼呢?昨晚一場不大不小的雨是否也摧殘了大部分的花卉呢?心想今天可是白行了。雖然我沒有長者咭,不能享受兩元車費優惠,但我卻可以以年逾六十歲的長 者身分免費進場參觀花展。我這個攝影新手,手抱著一具長鏡、一具微距,加上機身和腳架,還有打著雨傘,真不知如何部署拍攝,四周濕漉漉的,沒有了陽光的照 耀,大部分的花朵都沒有了光采,一朵巨大的太陽花,也顯得垂頭喪氣,參觀的人匆匆而過,乏人問津。還幸好今天來參觀的人不是很多,我拿著相機,裝上了中長 距離鏡,默想著學到的知識,要從不同角度拍攝花卉,避開混雜的背景,充分利用順光、逆光和側光,今天這些都不管用了,開始時笨手笨腳,身上背著背包,拿著 腳架、雨傘,舉起相機來,無論如何放鬆身體,手仍是在顫動,拍了十數張照片,仍是「鬆、郁、矇」(第二天才發覺沒有把鏡頭的防抖打開!),有時距離太近, 無法對焦,按下快門,相機一動也不動,真的有點心灰意冷!這樣山長水遠跑過來,空手而回,我真的如此不濟嗎?

  想起攝影書上說的,下雨天,花朵上一點點水珠,仍然可以拍得很美,這是在陽光燦爛的日子無法做到的。我重新振作,豁出去吧! 我拿出腳架,安上相機,重新整理帶來的物品,雖然時有一點絲絲細雨,把雨傘收起,騰出雙手,我有的是時間,可以慢慢拍攝,尤其在一大片的鬱金香前,有紅 的、紫的、黃的、白的,從一整片到聚焦一朵的拍攝,在腳架的配合下,拍下的照片清晰悅目,餘下來的是如何還原花朵的色彩,構圖,漸漸忘我投入,為求拍攝一 張意態萬千的花卉照片,也不理會積水而跪在地上,當一切放下,心情也放鬆下來。

  中大與浸大也展出很多藥用植物,可讓人辨識中草藥的真實面貌,他日行山或許在路旁與這些植物不期而遇呢!這個展覽有來自北 京、杭州及澳門等地的園藝機構佈置花卉的場地,也有本地機構負責的,其中監獄署所栽種的細小太陽花極引人注目,或許監獄處教導在囚人士種植花卉,發揮了陶 冶性情的功效,同時又可美化環境,相得益彰。展場兩旁是售賣花卉的攤擋,主要是蘭花,為了促銷,商販不停叫賣,二十元一盆蘭花,確是物超所值,也有兩個巨 大的售賣糕餅的攤檔,走在其中,彷如到了工展會,可真是花展的一大敗筆!

  我在花場中穿插,很快過了三個小時,已經下午一時多,有點累和餓了,便到天后站附近一條街吃午飯,這裏食肆林立,其中兩家以 清湯牛腩馳名,經常客似雲來,我選了其中一家,等了一會兒,在狹窄的店裏狼狽坐下,叫了一碗「招牌粉」,盛惠三十五元,只有小小的幾塊牛腩,伴著幾箸河 粉,對我這個饑腸轆轆的人來說,多來一碗,相信也不能填滿肚子。這碗河粉的售價裏有多少是食物成本呢?相信大部分都花在租金上了。辛勤工作的香港人,只拿 到小部分成果,而大部分成果都給不勞而獲的地產商榨取掉,貧富差距越趨嚴重!吃過後,還是覺得很不踏實,走到對面的一間麵包舖,買了一個法式麵包,仍是暖 暖的,皮也很脆,味道很好啊,買的人也很多,我想如果不是產品出色,相信很難維持,不能滿足在其背後貪婪無比的地產商人。

  下午二時多,我換上了近攝鏡,重回展場,準備拍攝一些較為細小的花朵,利用這個鏡頭的強大威力,捕捉它所有的細節,造物主真 的奇妙,為甚麼在自然界有這樣多千嬌百媚的物種,人類不管如何聰明,科學如何進步,也只能運用自然界恩賜的種子栽種或改造,但絕不能製造一個新的品種來。 從一個展場跑到另一個,或蹲或跪,可以說是忘我了,其中有一種植物我特別鍾愛,是拖鞋蘭,好像是一個張開手的人,中間小小的花兒很是美麗,而在它前面垂下 來一個豐潤的小瓶,我從幾個角度拍下它優美的姿態,完成後,不斷翻看,太美了,由於相機的巨大功能,所有在旁的蕪雜,都模糊了,它一枝獨秀纖毫畢現地顯露 出來。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差不多五時了,我想不到這天收穫如此豐盛,在濛濛細雨下,仍然阻擋不了我拍照的熱誠,從開始摸索到慢慢掌握,加深了認識,這個過程樂趣無窮。 今天在拍攝中,接了兩個同事的電話,都是詢問一些中文字句的用法,憑著我一點書寫中文的經驗,在這個事情上,我還可以貢獻一點力量。晚上,回到家中,還是有點不放心,因此發了一個電郵給同事,清楚說明我建議的中文字句。這是我這個半退休的中大人退休生活預演一天的體驗了。
〈拍攝香港花卉展一天的體驗〉  新亞書院輔導處職員 盧達生 〈拍攝香港花卉展一天的體驗〉  新亞書院輔導處職員 盧達生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4月 02,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