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百萬大道〉  醫學院一年級,新學制 林鎮偉

  中文大學百萬大道經過風雨的洗刷後,鋪上一層雨水,蓋上一層濃霧,吹起一陣清風,忽爾像仙境似的,漂亮極了!

  走過百萬大道,兩旁的樹像軍隊般列隊歡迎貴賓,又像兩旁夾道為政府首長歡呼的民眾。百萬大道的樹木形態各異,高矮不一。樹莖幼小,樹葉稀疏的小樹,像天真爛漫的小孩子;不高不矮,樹枝開始長滿青葉的樹,像十來歲少不更事的小伙子;樹莖強壯,樹葉茂盛的樹,像二十出頭,滿懷衝勁,想要幹一番驚天動地的事業的少年;樹幹粗壯,樹冠稀疏的樹,像四十多歲歷經社會磨練的中年人;樹幹長滿青苔,樹枝下垂的樹,像已屆古稀之齡的老人。處於不同生長階段的樹木,展現著不同的美態,叫人讚歎不已。令人嘆息的是,細心觀察下,不難發現樹木的生長情況欠佳,向外延伸的根部被磚頭壓壞,只剩下一部分樹根擠壓在狹窄的空間內,勉強支撐著樹木,難怪有些樹木要以人工支撐架固定樹幹,才不至因樹身嚴重傾斜而倒塌。樹幹滿佈青苔等真菌,肆意偷取樹木的營養,故不難發現很多樹木的樹身和枝條也長出大量用以「續命」的水橫枝,豈能叫愛樹之人不感疼心!

  初春之時,萬象更新,花花草草捱過嚴寒後終於重獲生機,趕快把握著潮濕溫暖的怡人氣候,張開嘴吸吮著甘露,披上鮮綠色的衣裳,享受著「日光浴」。草叢下暗黃的落葉堆,是春回大地的象徵。中國文化研究所大門兩旁的草,蒼翠逼眼,雨後尤其惹人注目。行經行政樓對出的一片碧草,竟有置身花田的感覺,可憐旁邊姹紫嫣紅的花雖極力綻放,仍遭途人冷落。大學圖書館前的草堆,為圖書館雪白的外牆添上一點色彩,點綴一番。

  百萬大道的一端是俗稱「飯煲」的科學館,中大的校徽高掛在「煲邊」,時刻提醒各位自己身懷「中大人」的身份。踏上百萬大道,低頭便能看到中國古代吉祥圖案「回紋」,展現中大具中國文化氣息的一面。百萬大道兩旁的建築物也各有特色。邵逸夫夫人樓的草地,是莘莘學子忙裡偷閒的好地方。文物館的玻璃外牆,為平平無奇的大樓增添建築美。再往前走,便會看見著名的「仲門」,人稱「烽火台」,有說雕塑表現太極對打的姿勢,平時沒細心觀察,今天駐足欣賞,發現「烽火台」竟帶有如此意象,委實有趣。「烽火台」的右方是一水池,水池旁的石級和石牆,仿如一座古希臘城堡,為百萬大道加添藝術感。矗立在百萬大道的另一端,是大學圖書館。圖書館牆身髹上傳統白色油漆,加上是大學生追求知識的地方,不難使人聯想大學圖書館為「象牙塔」。圖書館一向予人認真嚴肅的感覺,但大學圖書館外牆內側有不少小白腰雨燕鳥巢,偶爾抬頭細看,看到鳥兒在鳥巢附近出沒,吱吱地叫,便會會心微笑,原來在冷冰冰的人工建築物當中,也可滲入大自然氣息。

  百萬大道,一處揉合了大自然和人文氣息的地方,時刻默默提醒我們,閒時應細心欣賞身邊事物,發掘生活中美好的事情。
〈我看百萬大道〉  醫學院一年級,新學制 林鎮偉 〈我看百萬大道〉  醫學院一年級,新學制 林鎮偉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4月 23,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