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二十一日晴〉  社會科學院一年級 張沁

  天空灰的像哭過,陰沉的好似可以擠出水來,連著幾日的雨天讓心情也變得灰暗,今天只是一個普通的日子,卻不知為何格外想念家人,也許是春節和家人短暫的團聚讓我更加不舍別離,又許是時光累積使人更懂得珍惜,這一刻,我不是在外求學的學子,不是努力適應香港生活的外地人,不是任何人的任何人,我突然只想專心做爸媽的孩子,看他們寬心微笑的樣子。

  時光如逝,歲月果真如浮光掠影,算下來離開家裏正好半年了,有快樂,有悲傷,有思念,更多的是懷疑,以及對未來的不確定,最近總是不停問自己一個問題「我的選擇是錯誤的嗎?」我本就從不是有雄心大志的孩子,來到香港也並非自己的選擇,我總想著能做個平凡的人,在有山有水的地方和所愛的人隱居,不問世事,看歲月靜好,我們就這樣垂垂老去……多美的畫面。但現實總是殘酷的,我無法像陶潛那般安於貧賤,更不能如莊子所說逍遙在天地之間,我知道我有自己的責任,我不能自私的讓父母所有期望都落空,所以從小到大我都拼命努力著去實現他們的夢想,卻從不曾告訴過他們我想要的是什麼。可是走了這麼久我也累了,我覺得自己就像浮藻被風吹動著在水裏遊蕩,我從不知道終點在哪,也不知沿途會遇到如何的風景,我只是這樣漫無目的的前行,也許前方會是繁花似錦,但亦可能是萬丈深淵。

  三月二十一,確實是再普通不過的一天,可就在這短短一天裏我竟哭了三次,連我自己都忍受不了,想矯情的45度仰望天空,可盈眶的淚水卻總是不聽話的往下掉。

  壓抑的天氣本就影響了心情,清晨一條面試失敗的短信更讓我的心靈防線轟然崩塌,在此之前我就做好了足夠的心理準備,不就面試失敗嘛,我已經習慣了,可在真正得到結果時我又不由自主的想大哭一場,深深的絕望像蠶繭般包裹住我讓我無力呼吸,也許很多人會不以為然,但只有我自己懂得這對我意味著什麼,不是簡單的面試失敗,而是我的全部努力被否決的一種無力感,我會悲觀的想自己是不是真的那麼失敗,以前那麼驕傲的我怎麼會變成這樣。當初那些夢想好像離我越來越遠,真可笑,直至今日我才發現夢想不過是命運賦予我們最奢侈且最一無是處的東西,喜歡做夢的人最富有,因為他擁有希望;可他同時又最貧乏,因為除了希望他還什麼都不曾擁有。

  關在房間裏大哭了一場,我在博客裏憤憤地打下了這句話「原來任何夢想都會死去」,原本只是一個宣洩,卻沒想到讓那麼多關心我的人擔心,在我打下這句話沒多久,就有了好友的回覆「也許你覺得自己什麼都沒有,但至少你還有我們,我們會一直在你身邊……」看著這句話,好不容易止住的眼淚又有了翻滾的理由,突然間就回憶起了往昔,曾經和朋友們擠在一張床上談未來:以後我們就會散了吧。當時雖然笑著說,但心裏卻好怕,如今真的各奔東西,可卻好像從不曾遠離。我好慶幸我還有他們,還有愛我的父母,我其實擁有很多,還有什麼好不滿足?

  還有好多話都已經忘記了,但我媽的回覆卻一直深深刻在我腦海裏,揮之不去,她說:「你在爬珠穆朗瑪峰,別人在爬山坡,誰難度大?別後悔,懂嗎?」每一字都是我媽親口所說,看著看著眼前就一片模糊了……也許話很樸實,但每想一次我總會忍不住紅了眼眶。

  明明說好不哭的,我這又是怎麼了。不過至少現在我心裏是溫暖的,窗外陰雨濛濛的天氣似乎也明媚起來,我會一直一直記著這個日子,三月二十一日,晴。
〈三月二十一日晴〉  社會科學院一年級 張沁 〈三月二十一日晴〉  社會科學院一年級 張沁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4月 24,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