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的一日〉  社會科學院一年級 周綠漪

  13:15上完大通,和同學一起去吃午飯。走出YIA,風吹來,有點冷。今天終於下雨了,昨晚宿舍實在悶熱,整晚都開著電扇。雖然福建的春天也是多雨,一到「回南天」家裡就像個水簾洞,但印象中老家的天氣從沒像昨天那麼悶,悶得心情都有些壓抑。現在好了,一場雨,空氣清新多了,心情自然也舒暢。

  和同學並排走,說起我這學期除了體育課外全是在崇基上課,眾志堂都吃膩了。她聽了,笑看著我說她去過崇基一家餐廳──是除了眾志堂、蘭苑、教職員餐廳以外的,而且覺得不錯。心裡雀躍,要她帶我去那試試。

  同學說她都是從後門進餐廳的,於是在她的帶領下,得以觀賞崇基後山的雨後春景。餐廳是在李慧珍樓上面,從「之」字型的樓梯向上爬到頂層,面前是一條濕漉漉的小徑。左側是山,雨後更顯得綠,翠綠的樹葉還掛著水珠,有一種空靈之感。腳下的小徑上鋪滿落葉,下了雨,踩上去沒有「沙沙」的聲音,但濕潤的空氣使得小徑更加幽靜。

  中大常給我一種幽靜而青翠的感覺。在香港這個繁榮之地仍有滿山的綠,若是在古代,當為文人墨客隱居讀書的好去處。然而有時又覺得中大不適合讀書,常想放下手中的書去捕捉四季、晝夜景色的變換,去看看杜鵑花開得怎樣,去看看不一樣的未圓湖夜景。

  一陣香味飄來,原來右邊就是廚房。推門,沒想到這麼「高海拔」的餐廳裡仍如此熱鬧。說笑聲、刀叉聲讓食物的香味有了立體感。抬頭一看菜單,一整欄的三文治,還有漢堡、意粉之類的午餐。原來是以西餐為主的餐廳,怪不得裡面有這麼多的國際生。

  感覺好奇妙啊。門外是青山幽徑,門內熱鬧非凡;門外如一首古典詩詞,門內是一曲現代西洋交響樂。進門點了西餐,坐下品味西方的文化;待會兒出門接受春雨的洗禮,在如詩的青山小徑中讓心沉澱下來。

  「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會中國與西方。」端著餐盤走到餐桌前,坐下,拿起刀叉,我慢慢咀嚼這句話。
〈中大的一日〉  社會科學院一年級 周綠漪 〈中大的一日〉  社會科學院一年級 周綠漪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4月 30,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