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鵑紅三遍〉  新亞中國語言及文學系2008年度畢業 曾慶元



天色稍灰,濕濕的空氣似雨似霧。偶爾回中大走走,杜鵑已落了一些。

  每年三月,第二學期的考試如箭在弦,大家拚死奮戰,哪來閒情駐足賞花海?待得考期結束,將畢業的也許好趁投身職場前出國旅遊, 好好享受人生最後一個暑假;在學的也得丟下書包,各自歸家、回鄉;一年級新生糊裏糊塗的忽然變成師兄、師姐,辦起迎新營來,營營役役的錯過了春天,花已半 凋零。到了學期復始,已是盛夏之時,一年容易又豈只今年?


  相傳蜀王望帝,死後仍思念子民,日夜悲鳴,竟至啼血,李商隱有詩云:「望帝春心託杜鵑」。滴滴鮮血,染成杜鵑的紅,至於映山皆紅,亦紅遍整個中大山頭。

  中大向以生態豐富多樣見稱,最得我心者還是杜鵑。每年杜鵑盛放,除了埋首於案頭紙堆,也不禁想起,如此繁華,以中大學生身分伸 手觸及的,只得短短三年。匆匆一瞥,中大可堪細味之處實在太多太多,說是「走馬看花」也著實奢侈。回首當年,常常後悔虛度光陰,可是定過神來,追悔卻何 必?

  杜鵑紅了三遍,未及不捨便畢業離校了。閒來無事,走在花海之間細玩,卻是投身工作後的趣味。輪班作業,也許可從負面視為「慢性 自殺」,亦可樂觀視之為作息隨意。雖然家住屯門,工餘我卻總喜歡回中大走走,哪怕只是上班前一個小時回去漫無目的溜達,反正就喜歡呆在校園。學生孜孜不倦 力爭上游,連步伐也比我這個無聊人快得多;放輕腳步,靜心呼吸,很多東西卻看得更清楚。英國約翰.拉斯金曾說: 陽光芬芳、雨可爽氣、風能勵志、雪振人心;天色無優劣,同工異曲皆可愛如一。*

  時值春分,季仲之交,煙雨淒迷,杜鵑在濛濛之中更見豔麗。天色托花紅,皆可愛如一。每年至此,中大處處可見學生身披學士袍,也 許他們到這才是頭一回,腳踏實地走遍整個中大。儘管那時候我不怎麼乘校巴穿梭校園,禮袍在身走在熟悉的路上,眼睛像配上某種濾光鏡,映入眼簾的一草一木總 帶點兒離愁。前路,就像暮春的雨景,任何習慣了的事物也平添幾分冷豔。鎂光燈之下,攝入相簿的總是歡顏,中大以杜鵑譜驪歌,惜別何勞五音?

  映山皆紅,晦明之間,滴滴滴落。望帝思念故國之情,豈在「不如歸去」幾字?花落,明年又花開。那年,中大一年生,呆立在花海之間,如雨,卻是今日、往昔、來者。



* 筆者試譯。原句為 "Sunshine is delicious, rain is refreshing, wind braces us up, snow is exhilarating; there is really no such thing as bad weather, only different kinds of good weather." - John Ruskin
**此文載於個人網誌: http://thyarslonga.wordpress.com/2013/03/21/%e6%9d%9c%e9%b5%91%e7%b4%85%e4%b8%89%e9%81%8d/#more-356
〈杜鵑紅三遍〉  新亞中國語言及文學系2008年度畢業 曾慶元 〈杜鵑紅三遍〉  新亞中國語言及文學系2008年度畢業 曾慶元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4月 08,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