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慰〉  社會工作社會科學碩士一年級 黃聖惠

這個世界上最動人的安慰是怎樣的?
是用甚麽語言?
甚麽音調?
在甚麽樣的地方?
空氣中瀰漫的是剛出冰櫃的檸檬皮的香味?
還是軟軟的草莓香?
陽光如何?或者是月光?抑或,只有燈光?
你想得越柔和,事實也許越堅硬。
這種安慰,就像薄如冰片的鋒刃,最鋒銳的部分,幾乎隱於紛雜的背景,看不見,却尖利。
只需輕輕地碰一下,興許只是稍稍地挨一下,鮮血便從破裂的皮膚裏冒出來。
傷口那麽小,那麽痛,那麽快又痊愈……這是誰口中的「痛快體驗」?
發自一把善意的刀,碰破心裏積膿的包,放空髒污的瞬間,你會不會感動到淚流滿面?
這是最動人的安慰。
哭不停,或者哭不出,每個角落都坐著一個掙扎著的人。試過了酒精、肉體、沉默、呼喊……覺得舒服了嗎?還是感覺心情就像洗不乾淨的毛孔,永遠有觸不到的沉垢?
這不是我說的安慰,也不是那些靠在誰的肩膀、咬著誰的手臂或是和誰一起流淚的夜晚。
你知道這個世界上最動人的安慰是怎樣的嗎?
它是每個人都擁有的盾牌,每個人。無論有沒有親密的人陪伴,無論財富多寡,也無論人品的好壞,更不拘時間和空間……
體驗過嗎?
試試看,對自己輕輕地說一聲「hey……」
像發現了一頭受傷的小獸,「hey……」

安慰是否動人,最終還得看,來自於誰
〈安慰〉  社會工作社會科學碩士一年級 黃聖惠 〈安慰〉  社會工作社會科學碩士一年級 黃聖惠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4月 15,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