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快樂──訪問一位校巴司機〉  新聞與傳播學院二年級 洪寶瑩

  「我算好時間,剛好可以搭上你的校巴!」灰衣少年方才坐下,便與司機一來一往,侃侃而談。「那天我等了三班車,實在等不及了,所以只好乘別人的 車。」「你現在要去哪兒?」一笑,手上的動作依然亮麗流暢,車子拐進轉入李兆基樓的彎。「去圖書館溫習。這個時間好。」「哈哈,溫書也要算吉時?」──你 在中大這麼久,有沒有跟哪個校巴司機比較熟稔,聊過幾句?每天從崇基到新亞、逸夫,有沒有哪個印象特別深刻的司機呢?以後,除了記得正三六九、正四八的校 巴時刻表,會不會在天地堂間,跟這些天天至少開七個多小時的司機談談話?   

  叔叔說,學生為校巴司機改了不少花名,如最有名的魯迅,還有車長、高飛……那他呢?校巴叔叔不願意透露他的姓名,也笑說自己沒什麼外號。由於他個子較小,又架著一副眼鏡,我姑且稱他為柯南。   

  柯南叔叔四年半前加入中大,以往一直有在外面開車。他笑說,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學生他都載過;大巴、中巴,甚麼類型都 駕輕就熟。他的駕駛經驗超過二十年,開始做司機的年頭,筆者還沒出生。天天如是,一樣的路線、一樣的生活,似乎沒有甚麼有趣、深刻的事?叔叔說,中大環境 美麗、空氣清新,司機們會相互讓路,不像在外面要「攝位」、「鬥氣」、留意紅綠燈及信號燈,比較「他條」。而且,中大學生大多都很友善,自己不用受氣。他 不怕車子突然出甚麼亂子,最怕的是學生亂過馬路,導致意外。柯南叔叔很關注學生,也很喜歡跟學生交流,大概因為家中有一位與我們年齡相若的千金吧?「你們 開心,我就開心,就是這麼簡單。」語畢,他爽朗大笑,十分窩心。   

  訪談期間,兩名姨姨不懂在哪個站下車,在座位上嘀嘀咕咕。柯南叔叔聽見她們的對話,急忙高呼:「新亞還沒到,可以多坐一 會。」曲髮姨姨立即跟鄰座說:「啊!那天我不懂怎樣去范克廉樓,也是這個司機教我的。」莞爾,他真的很容易歡樂──「新亞在下一站,大三巴就沒有了,觀音 像就有!」柯南叔叔很喜歡開玩笑,很是有趣。餐廳經理在本部上車,二人閒聊幾句,他說:「我只會做薑汁撞板,不懂做薑汁撞奶。」柯南叔叔甚麼都可以聊,他 的女兒、新亞的櫻花、以前有外國學生邀請他一起去燒烤……「方樹泉堂旁邊的桃花,一直開得非常美,但因為蟲蛀了,今年斬了,沒了。」惋惜是,每天來來往 往,陪伴他數百哩的美景,很容易記在心上。沒有了,就是有點可惜。   

  柯南叔叔的一天,並不複雜。他依循編排好的時間表,準時上班,拿回車後,隨即展開工作。每天有一小時吃飯,車子泊在哪,就 到附近的餐廳吃飯。控制桿旁,就只有一枝水、一個風扇仔和一堆文具,用以紀錄工作時數和乘車人數。下班,就把車停泊於大學站附近的停車場。這樣,日復一 日,年復一年。悶嗎?「在外面打工一樣是悶啊。」以前開旅遊巴的時候,要不斷在路上繞圈子以消磨時間,「現在時間反而多了啊。」   

  柯南叔叔總是在笑,眼睛瞇成一條線。原來,他曾罹患癌症,灰心過、失意過、迷惘過,驟然失去人生方向。不過,難關過了,他 發現,最重要是挺過去。「你現在看我嘛,一點事都沒有」。很多事情,想開一點,笑著捱過,即使痛苦,也不輕言放棄。他提及早前中大有女生跳軌自殺,感到相 當遺憾。   

  你知道甚麼是真人圖書館嗎?柯南叔叔是中大一本值得推薦的好書,偶而停下,翻閱他的故事,也許有一天,你會發現,自己有一點點不同了。
〈感染快樂──訪問一位校巴司機〉  新聞與傳播學院二年級 洪寶瑩 〈感染快樂──訪問一位校巴司機〉  新聞與傳播學院二年級 洪寶瑩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4月 13,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