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園藝組深姐〉  新聞與傳播學院二年級 蔡悅君

  三月二十一日,深姐甫進中大的校園,抬頭凝視天空,厚厚的雲擋住了太陽,只留下灰沉的天色,幸而沒有下雨。最好今天不要下大雨吧,要不然,就難以工作了。

  八時多,深姐回到熟悉的花圃路,路上兩旁的植物隨風搖曳。她換上灰綠色的制服,雙手整理著深綠色的衣領,──這深綠色衣領的制服是園藝組獨有的──然後便打卡,開始一日的工作。

  八時半,深姐的第一項工作是澆花。「野『草』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平日充足的陽光與水份,在滋養花卉的同時,也促進了野草的生長,因此,在澆花後,她便要抬起除草機去除雜草。除草機是一部很危險的機器,因為轉動依靠電動馬達,使用者需要有足夠的力氣駕馭,否則很容易弄傷自己及破壞花卉。

  完成除草後,深姐開始檢查最近培植的植物。中大有不少植物是園藝組培植出來的,可是培植並不是每次都會成功。深姐說,失敗的經驗不勝枚舉,「見到有些(植物)很美的,會拿回來種。有些不知道是什麼植物,但也想試試。有時,朋友拿一些給我試種,卻不成功」。不過,當然有成功的例子。春季的中大校園是拍照勝地,純白的杜鵑映襯著不同紅色的杜鵑,為春天寫下美麗的詩句。提起杜鵑,深姐忍不住流露了一份自豪的情感,「映山紅係我們培植的,出面不多,因為好難可以種得成功。要很多的人工去培育、割枝、接枝,所以外面不多見映山紅這品種的杜鵑花」。深姐解釋,映山紅的成功種植率比其他的杜鵑為低,大概只有百份之三十至四十的機會。同時,由於杜鵑為木質類的植物,照料時更要份外留意。她說種杜鵑由一開始的工作就要做好,中段保養培植不可粗心大意,澆花、施肥、除草缺一不可。除了杜鵑,深姐當然也培植其他花木,這陣子她照料的是太陽花,她檢查葵籽生長的情況,紀錄種植的日子、過程。培植就像做研究,種子的類型、生長的時間、需要的環境、插枝的方法,都需要仔細紀錄、觀察。

  園藝工作大多在戶外,這天幸好沒有大雨。微雨下工作的深姐說,這樣的天氣已不錯,有風比較涼快,比大雨滂沱或陽光猛烈的日子舒服。五時四十五分,一日的工作完成了,深姐換下了綠色的制服,穿回早上的服飾。問她工作是否辛苦時,她淡淡的回應道,「沒有什麼辛苦不辛苦的,你覺得辛苦就辛苦」,自己只是正常工作。她緩緩地走到火車站,途中的燦爛的花卉引來了她滿足的笑容,「見到樹苗成功生長、花又開得燦爛,就覺得很開心」。道旁的一花一草,既是自然給人類的恩典,同時又是這些園林藝術家的心血。


〈訪問園藝組深姐〉  新聞與傳播學院二年級 蔡悅君 〈訪問園藝組深姐〉  新聞與傳播學院二年級 蔡悅君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4月 20,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