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靈魂的足跡〉  數學系三年級 姜健明

  今天起得晚,在宿舍差不多十二時才真的起身梳洗。一周理論上只有星期四和星期六可以睡到正午,其他日子最晚也得十時醒過來,去上課或替人補習數 學。當然,如果前一晚三、四點才睡的話,第二天的八半課未必敵得過睡魔繼續睡。我這個星期三的八半堂就是這樣子沒上了。但周四是一半堂,作為宿生總不能太 「頹」,十半以後的課還得上一上,良心才過意得去。而且在畢業年,盡可能不走堂,珍惜有書可讀、有課可上的學習日子。

  午飯約了同系的同學到本部吃意粉才上課。由於我遲了點,一位同學顯然對我有點不妥。在餐桌上,那位同學幾乎不發一語,我只好 和另外的同學講些有的沒的,好讓食飯的時間不太難過。及後,一行三人到講堂內上課。今天的數學課教一些圖論的知識。我看過講師寫的東西,不太懂。但又向身 旁的同學說自己在另一堂課中學過個大概。於是一個我認為比我懂更多的同學問我:出面寫的東西是不是基於這樣子的邏輯?其實我不太清楚他的想法,但他總不會 錯吧,故我做出一副肯定他的臉孔。

  相較白板上的算式,倒認為手機上的資訊更具吸引力。我放棄了聽書,把玩電話的面書和Whatsapp。先前那位對我的遲到耿耿 於懷的同學,自己坐在一旁,他同時在Whatsapp群組中說我遲到很可惡。科技就是有趣得一個地步,明明你見他好好的在抄堂上筆記,同時又可藉著電話變 臉,發表自己的不滿。其實我也習慣了,他總會為一些不太重要的事情而大灑脾氣,但過了一兩天世界心情回來了,大家又繼續一起食飯上課。當然我遲到也有錯, 但「遲到」彷彿成為可接近的過錯,若不太離譜,也不必太介懷吧。其實大家都彼此彼此,如財爺的金句,「我有我的遲到,你有你的煩躁」,都把「遲到」和「耍 性子」融入各自的生活。而這些日子,我別人對無理的發脾氣,似乎懂得何以應對,那就是盡量避免「說、太、多」。 臨下課時,講師派回中期測驗。拿中期測驗是上這堂課的重點項目,因為書我聽不入耳,遊魂了這麼久就是等待這一刻。一看測驗卷的分數,實在錯愕得來帶點驚 喜。我知道自己不可能有滿分的,因為講師說同學在測驗中犯的錯,我全都中了。這時靈光一閃:他一定改錯了!剛才我說過那位聰明的同學,我向他說了分數,他 看過我的答案,有點不屑,只因他也知道我的試卷肯定改錯了。我和他交換個微笑,他以笑容攻擊我的理虧,我以歡笑流露出難得的喜悅。我和他相識良久,是中學 同學,在人情上,他赦免我在分數上的原罪,哈。這分數算是給自己一丁點將畢業的獎勵,在自欺與自喜間搖擺。

  完了數學課,便去上動漫課。平時和我上課的朋友說,他有學系送舊,要我替他簽到,我半推半就的答應了。記得大一有次幫人在書院 聚會中「拍卡」簽到時,當場被捉住了,從此心理蒙上陰影。今次幫得很順利。因為早到,沒有人在排隊簽到,又簽得快手,不被人發現我在簽兩個人的名。我想其 他同學是不大理會你簽幾多個到,在乎的大多是講者。恰巧今堂不是講師授課,而是助教授課,基於講者地位上的下降,我的「秘密簽到」可更放心的進行。其實兩 者沒必然關係,只是認為助教對這些事比較不上心,我便容易瞞天過海。

  動漫課說女僕咖啡店,播著女僕咖啡店的經營狀況:穿上女僕裝束的少女服務光顧的客人,稱呼為「主人」,整個空間就是營造出鮮明 的主僕關係,讓客人體驗被聽話女僕照顧的感覺,算是獲得在漫畫二次元世界中一般的心靈撫慰。由於我不是動漫迷,對女僕還是有點保留,不想欺騙自己世上有如 「女僕」的女性,這回事始終有點反女權,有那麼一點不安。

  由於自己一人上課太悶了,上了一小時就遁逃到圖書館,而那堂是三連堂來的,約三小時的課。在圖書館也好不到哪裡,依然是孤單的 自修,有時候就是要學會和寂寞打交道,生活才過得愜意。在進學園選了台電腦坐下,看一本叫作「從民族國家拯救歷史」的電子書,因為下下星期要交一篇中期文 章,而這本書的內容非看不可。看著書,等到兩小時後去幫中學生補習。要專心一致的乾坐看書,在大學生涯上,是件相當困難的任務。我不時禁不住按按手機和面 書,同時左顧右盼。某時刻,發現不遠處的一張台坐下一對情侶,或者未來的日子進學園會成為約會的聖地。視窗上的文章雖說著「民族國家拯救歷史」甚麼的,卻 著實拯救不了這刻悶得發瘋的我,故我不時望向那對情侶自娛。後來我發現另一張台的女生也不時望向那對情侶,像是發現同好似的,一定也察覺男的撫摸女的時 候,有夠招搖。後來,那個男的走了,女的玩玩手機,不一會兒,有另一個男的坐在女的身旁。他指著電腦內像簡報的東西,似乎教女的做功課般,卻沒有先前所見 的「愛撫」。而我的幻想開始起動了,把現在的這個男視為女的「兵」,當然「兵」要等到男朋友走了才出現,頗符合常識,以免火星撞地球。為了完滿我的想像, 在我離開之時,特意走到那張台附近,圖一窺那位我估計是「女神」的女同學。看過側臉,正正常常。由於她臉幾乎貼近電腦熒幕,很難看到正面,我也不好意思看 得太張揚,免得她以為我是個變態,就不好了。只是覺得,靠外貌,在大學這個造學術的地方,可以過得相當滿意的。在這方面,大學與社會似乎沒太大分別,所以 大學就是社會的縮影,哪有錯的。然後踏上校巴,帶著點懊惱,走出中大。
〈這天靈魂的足跡〉  數學系三年級 姜健明 〈這天靈魂的足跡〉  數學系三年級 姜健明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4月 03,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