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 CALL JLM——訪問技術員張國霖〉  新聞與傳播學院二年級 賴嘉梨

  「死線」對新傳學院學生而言是熟悉不過的事。而對於在這裡工作的技術員來說,於上課時間前將錄影廠及課室的儀器安排妥當,也是一個嚴守的「死線」及原則。

  三月二十一日這天,張國霖(Colin)如常在課堂時間前檢查課室的儀器,更換故障的零件。因應新媒體發展的趨勢,新傳學院的錄影廠和廣播錄音室也進行了一連串的翻新工程。面對全新的錄影及電腦系統,Colin也需要從新適應。這天的錄影廠就上演了驚險的一幕。由於下午兩時半有電視製作課,需要使用錄影廠裡的直播及轉播系統,可是導師預先準備的短片卻無法播放。於是Colin便趕忙想辦法解決電腦系統出現的問題,但由於時間緊絀,他唯有用傳統方法,直接用光碟機播放短片,代替新的電腦系統。最終技術問題及時得到處理,課堂也能順利進行。不過,Colin的午飯時間就因而縮短了。他笑言「其實我的工作也算是on call(隨時候命)性質」。每當課室的電腦儀器出現問題,小至替米高峰更換電池,大至維修投影機等,只需一通電話,他和同事就會立刻到場為老師和同學解決技術疑難。

  新傳學院的廣播、後期製作系統、電腦程式,甚至保安系統均由技術人員負責管理及提供支援,工作範圍十分廣闊。除了是新傳學院的「保安組」,Colin和同事更是同學們的「科技百科」。每當同學遇到拍攝短片或剪接等技術疑難,他們都會向Colin請教。而其中一位同學更教他留下深刻印象。該同學在大學一年級時對短片拍攝一竅不通,經常請教Colin。結果,到了三年級,這位「初學者」竟然變了同學之間推崇備至的「高手」,更經常替學院不同活動拍攝短片作宣傳。不過,這位高手經常遲還學院的器材,還有好幾次因為久未歸還,電腦系統將他租借器材的帳號都封鎖了。結果他要借用同學的帳號預約拍攝器材,但最終也因過期歸還,連帶同學的帳號也被封鎖。雖然遲遲不歸還儀器會對其他人造成不便,不過看見同學對創作如此痴迷和充滿熱誠,而且在技術上有如此大的進步,Colin也深感高興。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Colin也要定期增值自己,以應付各種技術問題。這天他就收到科技產品公司寄來的電郵,邀請他參加一個座談會。為了解認識更多新科技產品和電腦系統,Colin經常出席座談會及講座,從中也為新傳學院即將進行翻新工程的課室物色合適的電子儀器。

  Colin視新傳學院的同學為朋友,更希望為他們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以及更完善的設備,讓他們可以有更多「實戰」機會,將課堂上學到的技術應用。這天,學院剛添置了新的腳架袋,前幾天也購置了五部新的攝錄機,連串翻新工程、購置新儀器等雖然使Colin和同事的工作量增加,但卻讓同學可以享用更完善的設備及器材,為此Colin也表現得相當雀躍,也替同學感到高興。

〈ON CALL JLM——訪問技術員張國霖〉  新聞與傳播學院二年級 賴嘉梨 〈ON CALL JLM——訪問技術員張國霖〉  新聞與傳播學院二年級 賴嘉梨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4月 18,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