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雲天,黃葉地……〉  聯合英文系1980年畢業 Angela Wong

  後園前園佈滿了黃葉,草地掙扎著去保持那微褪了的綠。天空蔚藍,萬里無雲,金光灑地,南半球的初秋令我想起了中大的春夏秋冬。

  霧春時節,曾走過由湯宿至伯宿的小徑,濛濛的,看不見左面的遠山和海,但仍然見到蘆葦枝上的水滴,指尖上的感覺清清涼涼,蠻舒服的。就像在Youtube music video「黎明不要來」中看到在樹枝上的水滴,一樣是那麼清靈,動人心弦。

  還有,色彩繽紛的杜鵑花照耀了好幾個山坡,青綠的草地也成了張雙慶老師和佐敦夫人的教室,我們攤在草地上,老師在說話,微風在吹,雲絮在飄,我們在想,我們在回應和討論,我們真的被寵壞了。那種快樂和自由至今也沒再尋覓到。

  初入中大,真像劉姥姥入大觀園,到處查看,細味,品嚐…夏天時,圖書館客滿,就算沒有Internet,也大受歡迎,因為冷氣 開放。現在雖然圖書館滿是High Tech,但學生們各iPhone、iPad、Skype、WhatsApp……哪會得他們垂青。文化研究所還有錦鯉嗎?各「大食代」依然存在?聯合食堂 的靚仔Robert哥還在賣早餐給「小朋友」嗎?崇基的荷花池夏天還有荷花嗎?馬料水還有艇划嗎?

  夏天也可在中大的奧林匹克泳池「暢」泳,盧德溪老師考游泳(必修科),我在橫池邊猶疑,惆悵,下水,「走」過去,當然不合格,還淚灑泳池,真羞人!幸好,我健碩,臂力佳,推鉛球越位,拿到優良成績,才拉平合格,否則,到今天也可能未大學畢業。

  想時光倒流,再進入中大的秋天。中大沒有很多樹,但有「桐葉的飄零」,也有「黃花的憔悴」,不過天空還算「莊嚴而純潔」;*一 切景致,清晰明亮,中大的同學們在秋天是非常勤奮的,因為剛開課,都一股勁的趕火車,趕校巴,趕上課,趕下課,趕吃飯,趕功課,趕上人生的路,就像「清明 上河圖」的動畫一樣,忙個不了。

  與南半球的秋天真有分別。這裡平靜、和諧。Jacaranda碧紫的落花在草坪上已成塵土,銀杏樹上扇形的葉子,沒有隨風而 逝,卻飄落凡間,翩翩起舞;銀杏散滿後園,異味沖天,需經過收集、剝皮、洗淨、曬乾等工序,去殼後,才可以食用。煮出來的粥,有清清的白果香,加入腐竹、 南瓜和紫薯,色、香、味俱佳,真是一件賞心樂事。

  於記憶中,中大沒有茶花,但有櫻花和洋紫荊,不過這些都不是冬天開花的。有沒有桃花?忘記了。冬天的中大沒有百花爭艷,樹禿了,草淡了,黃了,泳池也抽乾了水來維修。隨著聖誕,陽曆新年,農曆新年,做功課,交projects,又到春天,杜鵑花開,考試期屆。

  就如此這般,循環不息。But life goes on, we change. 我大學畢業後,作育英才,希望沒有誤人子弟。我的另一半說:“A teacher is a burning candle,照亮了別人,卻自身勞損。”我現在失聲,不可以唱歌,腳和腰也痛,無法根治。但看到學生們在社會上發光發熱,照亮了別人的人生,我會感恩, 因為It is a blessing to be a teacher. 亦感謝中大培育了我。

  曾兩度去英國康橋的康河上punting,又聽過殷正洋唱誦徐志摩的〈再別康橋〉,很陶醉於那優雅的氣氛和旋律裡,不過康橋始終是外國的月亮。中大的優雅和書卷氣,與康橋的不相伯仲。世界很大,但在南半球,在我心中,中大已是我的康橋。


*易家鉞〈可愛的詩境〉。
〈碧雲天,黃葉地……〉  聯合英文系1980年畢業 Angela Wong 〈碧雲天,黃葉地……〉  聯合英文系1980年畢業 Angela Wong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4月 04,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