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的一日〉  理學院(四年制)一年級 陳佩然

  今天的中大如常,車來、人往、花開、葉落。不同的是今天的我「諗多左」。

  蹺課蹺得自己都內疚的我知道,蹺了的課「沒法還原重來過 修補過錯」,即使知道平時分將扣慘了,但也「任教誨再聽過 但卻維持本我」。大學生,蹺了課要負上的責任是自己的,沒誰再去關心去罵去罰。「從來未學會長大怎知光陰過得太快衝得這樣快」,眼前一切也模糊起來,我未想獨立,我未能長大。蹺課與否,好成績也是「自小想拿到的全得到如今我求不到才知道」才知道大學真是人才匯聚之地,竭盡了力也未必如願。雖我未有竭力之衝動,但卻有不少人鼓勵著我說「讓時間說真話」,有才的人自有才,「雖然我也害怕」真話非我心裡話。

  其實心底裡那些話最想還是對我的摯友低訴,「誰記得褪色黑白照片中 是哪些最深感動與青蔥」。我暗自希望並相信他們的回應與我的能呼應。中大人情味濃,卻終不及那六年的石牆、校服、課本、聲音予我之情深。至於要了解今日相識的「大同」,「初戀的年代講起 談到末日世紀」,就要看看我有多少個末日世紀,又有多少人願意為我付出他們的末日世紀。將來回首,或會感「當天對焦的心再真 最終都一個人」。但有些往事,縱「還隔著距離」但也許「遙看就更漪美」。

  回望往事總覺得「最美一幕還未閉幕」,「曾以為會直到 永遠再遠也相擁」的愛情,終被大學無情的分隔。「我們的回憶沒有皺摺 你卻用離開燙下句點」,滿心的問號只有堆積沒有減退。「今天看這段歷史 像褪色午夜殘片笑話情節 此刻變窩心故事」,縱昔日的笑話情節如今好比乾燥的紙片,一片片割開當日溫暖的內心,但我倒相信總有一天會變成窩心故事,能以會心微笑代替痛心的眼淚,「像你沒來過沒去過」。至於今日,對愛情還存在著憧憬?也只能帶著一絲淺笑,遺憾的說「現時大了 那種心跳難重演極燦爛時光一去難再遇上一次」。

  踏進中大的一刻我失去了的有許多,但獲得的是自由。「無涯星空任你自己高飛」,願我未會著地得如此快。光陰逝去如箭,「一刻心也跳著命能懸著尚能延著雖則一秒過後或結帳」「人無法走過每天」,能做的是「為求沒有帶著遺憾活到終點」。


*
許廷鏗—重新長大
陳奕迅—呀牛
張惠妹—記得
鄧紫棋—失真
許廷鏗.吳若希—知己
林憶蓮—願
陳奕迅—淘汰
陳奕迅—粵語殘片
陳奕迅—完
Supper Moment—最後晚餐
〈中大的一日〉  理學院(四年制)一年級 陳佩然 〈中大的一日〉  理學院(四年制)一年級 陳佩然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4月 29,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