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  社會科學院一年級 楊暘

  現在的生活和未來的是一樣的,如果你無法從目前的生活中感受到幸福,那麽未來想體驗到巨大的幸福幾乎是不可能的。

  中學語文老師的一句話,讓我感觸頗深,記憶猶新。

  2013年3月21日,在中大看到的天依然是陰沉沉的,偶爾飄起幾絲細雨,身邊的同學喃喃自語道「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猛然發覺,香港已經很久沒有下雨了,上一次下雨,正是我來到中大沒多久的時候,壓抑、鬱悶、迷茫,都被那陰霾的天和沉重的雨硬生生從身體裏打了出來,於是寫了篇文章,發表在了學生社團自辦的雜誌上。如今,也許我已不再那麽固執、那麽倔强,已然被香港這個多元而又充斥著矛盾的城市同化,不再感到悲哀,也鮮少體驗快樂,只有滿滿的日程表和匆忙的脚步。

  這尋常的一日,也許就是一世。一個人平凡的一世,一個城市浮華的一世,一群人恍惚的一世。這座城,以「國際化」自詡,豈知這泛濫的「國際化」只會讓一個地方越來越冰冷,變得「客舍似家家似寄」。在中大便可以感受到,每個人都對你友好、對你禮貌、對你微笑,但你始終都是一個人,不能進入誰的心裏,也不願讓誰進入你的心裏。你們因爲一門課、一個小組討論而相識,任務結束便曲終人散、形同陌路。

  要說3月21日這一天有什麽特殊的事情,那便是「終於報警了」。也許這消息只在內地生的圈子裏傳播得比較廣,中大的大部分人根本就沒有聽說過,但它,確確實實地反映了這裏的「冷」,冷得令人毛骨悚然。一個2012年剛剛入讀中大的小童失踪了,整整一個月,手機欠費停機,不用社交網絡,沒有進出宿舍的記錄,也沒有去上任何一門課。但是有誰能發現呢?若不是內地生迎新營的時候分了小組,還有組爸組媽組兄弟姐妹偶爾關心一下,還有誰在意你的死活?他的父親趕來了香港,這天晚上終於報警了。聽到同學轉述他父親的話:「我去給他銀行卡裏打點錢,省得他在外面沒錢用了」,我能感受得到一個父親的辛酸,那內心的灼烈的痛楚反襯出這裏的冷。

  是的,到了雨季的香港氣溫下降了,不再風和日麗,中大在郊外,又在山上,偌大的校園裏就更冷了。但無論多冷,都要給自己溫暖。也許這裏只是讓我們早一些感受當今的社會,讓我明白爲什麽劉同在摸爬滾打十幾年當上了光綫傳媒副總裁後說:「沒有甚麽事情是非得別人和你一起做不可,總有絕境的時刻,能鼓勵你的人也只有自己。」

  所以,是不是應該慶幸,我還在中大的圖書館裏安然地坐著,寫下這「中大的一日」,對我來說平淡無奇的一日;是不是應該爲此而感到幸福,家人安在,歲月靜好。

  最重要的是,如果這一日,我不感覺到幸福,那麽,也許以後也不會感到幸福了吧。


2013.3.21
〈一日〉  社會科學院一年級 楊暘 〈一日〉  社會科學院一年級 楊暘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4月 19,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