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每秒鐘都是一個完結〉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三年級 陳逸垣

  還有十二日。   

  最近的時間總在自動倒數。論文快要呈交定本了,剩下十二日,一萬六千字的正文。(還有密密麻麻的一堆微小又躁動的註文。) 想着待會要見論文老師,本來輕輕鬆鬆聽五四女作家的趣味佚事的八半的課變得極為沉重,當然八半的課本身就帶點沉重,對眼皮而言。尚有二十四分鐘就下課。但 謝冰瑩的女兵傳奇生涯還剩一點結語,而文本分析又未正式展開,我暗暗盼望老師不要倉卒作結。太多事情都收結收得太倉卒,譬如即將要完結的論文,又譬如即將 要完結的大學生活。   

  氣溫由冷洌變忐忑。桃紅杜鵑綻放又殞落。小橋流水的水位微微的漲。UC草地的英雄樹再次開滿英雄花然後在英雄花離樹後落在 地上又被堆疊成心形,變成一張又一張畢業或非畢業照的壯烈又溫柔的背景。(然後時間還是不停的倒數。)再過一點時間應該就能看見木棉飄絮。手上又拿着一堆 書步出錢穆圖書館。還會為論文進出多少次這所圖書館的大門呢?今天下着毛毛的雨。如果中大會下雪就好,我總在想。如果是以雪落的季節來倒數時間應該會浪漫 很多。雖然這幾年來中大已經夠浪漫了。如果真的會下雪,或許倒數大學生活的就不是杜鵑花開又花落而是雪花融化又飄降,更加的無痕和素樸。離開應該是一件平 淡的哀而不傷的事情,尤其已經經歷了這麼多次的告別。   

  陰天不快樂卻最舒服。好像總有太多的矛盾充斥生活。我一如每天又不小心開始審視身上糾結不已的脂肪,看着那麼礙眼卻偏偏在 有點陰涼的天氣禦上了一點防不勝防的寒。冷不防把朋友惹惱了,有點難過。儘管怒氣總是易來又易去而我總被告訴又告訴人大槪不必介意,卻又還是會介意。見論 文老師的過程總是不知所措,我介意自己的不足和懶惰,但老師卻又好像不太介懷。然而無論如何我還是要小心倒數着這未來的十二日,因為一旦大意遲交論文了就 會被扣分。有些制度和規範呢還是要好好遵守。   

  不知不覺原來已經剩下十一日。在時間踏足零時零分進行穿透的那刻。而前一刻我還在想着應該如何作個認真的告別。   

  還有十一日。
〈假如每秒鐘都是一個完結〉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三年級 陳逸垣 〈假如每秒鐘都是一個完結〉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三年級 陳逸垣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4月 06,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