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一日〉  社會科學院一年級 楊鐘

  沒有課的早晨自然醒很舒服,差點忘了今天是3.21,不過本就是平常的日子而已。

  近來天氣開始進入香港的濕季,幾乎日日都會下雨。不過這樣的天氣我卻是極喜愛的。香港最不缺的就是太陽,全年有四分之三的月份都是太陽高照,短暫的雨季就顯得珍貴起來。其實在家鄉,這樣濕潤的陰天是時時都有的,也難怪在一場雨過後,很多內地來的朋友都不免感歎:「這場雨,仿佛來自家鄉溫柔的呢喃。」來中大之後,家鄉這個詞,就變得突然溫柔可愛起來,當初是那麼想走出去,掙脫家鄉的懷抱,一心想著去看看外面廣闊的世界,真正出來了的時候,才懂得了遊子思鄉的溫柔傷懷。

  陰天,地面微濕,空氣涼爽,風吹過樹葉,便有水滴飄進衣領,就連清脆的鳥鳴,都在這樣的好天氣裡變得濕潤惆悵起來。中大校園是極美的,「我的學校是一座大山」,我總是這樣和朋友介紹中大。在香港這樣一個寸土寸金的地方,中大確實像個世外桃源。坐在校巴上時心情大好,因為喜歡窗邊的位子,校巴一路蜿蜒著上去,窗外的景色簡直就像是在坐旅遊大巴上山一樣,在七拐八拐的搖晃中,都會覺得特別好玩,緊繃的大腦神經也會在這短暫的休憩中放鬆下來。校巴四號線,都被我們集體認為是中大觀光絕佳路線,如果朋友來中大參觀,一定要帶他們坐一次四號校巴,因為四號繞的路線最遠,都能看到39區這些平時難得一去的地方的景色,順便還能讓他們驚歎一下我們中大校園之大,不免得意炫耀一下。

  中午約了小組同學在李卓敏餐廳討論,中午的餐廳人有點多,吵吵擾擾。我還是最喜歡下午茶時分的李卓敏,點一份李卓敏最出名的檸檬派,可以坐在室外,撐起的太陽傘下寬木條的桌椅,略有情調。只是中大卻是給學生整天忙忙碌碌趕各種作業的地方,這樣的忙裡偷閒也難得有一次。李卓敏旁那棵高大的我不知道名字的樹,在這春日裡,開出大朵大朵紅豔豔的花,可惜被昨晚的雨水一打,大朵的花瓣支撐不住,便都有些耷拉了下來,花瓣上還有著晶瑩的水滴,這樣看來,卻也是別有一番美麗。

  下午本來和朋友約了去旁聽北島的文學課,到了之後卻發現這節課不知什麼原因已經取消了,不免失望。便抱了書,和朋友一同走出來,在新亞校巴站旁的小徑上,遠處山水一片朦朧,而這邊風景獨好,和朋友相視一笑,是個談心的好天氣。

  天氣微濕,心境平涼。

  ——2013,3,21於新亞
〈中大一日〉  社會科學院一年級 楊鐘 〈中大一日〉  社會科學院一年級 楊鐘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4月 25,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