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UC Can梅姐〉  新聞與傳播學院二年級 徐梓傑

  聯合書院學生飯堂,簡稱UC Can。

  去年,筆者成為中大的一分子。當時,第一天踏足中大,UC Can 已經十分有名,有名在於其食物質素欠佳。一年後,UC Can 轉手了。對於學生來說,UC Can 的轉變,令我們這些經常在山巔(註:聯合及新亞書院) 出沒的學生,飢腸轆轆時有多一個選擇。不單是筆者留意到這個變化,在飯堂工作了多年的梅姐也感同身受。

  再次與中大相遇

  「真的一直喜歡在這個環境工作,否則怎會做得這麼久。」在UC Can任職收銀工作的梅姐說。梅姐十多年前在聯合書院教職員餐廳工作了一段時間,後來她離開中大,到外面的餐廳任職經理。但那裡工作時間長,加上經理崗位工作繁重,沉重的工作壓力使她身體漸漸變差,最後更要辭工。休息了一年,當時是二零零五年,梅姐重投社會,想找一份輕鬆點的工作。機緣巧合下,梅姐看到聯合飯堂的招聘廣告,她心想「咦,又請人呢」,輾轉之下,她又回來十多年前工作的地方。「我就覺得好有親切感。越做越耐,就做到現在。」

  平穩總比複雜好

  學校的人和環境令梅姐愛上中大。在學校工作,梅姐最常接觸的人是校內師生。相比外面的人,梅姐認為,學校簡單一點,「這裡的人多數是知識分子,會講道理。」她強調,不是指外面的人不講道理,但社會有各種的人,相對複雜,梅姐工作情況大不相同,時常要靈活地用不同方法服務和處理食客各式需求。

  更重要的是,外面餐廳食客大多吸煙,這也是梅姐身體狀況變差的主因。回歸中大,縱然還有一些在這裡工作的員工是煙民,但梅姐表示,起碼這些員工不敢在飯堂範圍抽。因此,在中大這優美的校園環境工作,令她的身體也健康起來。

  梅姐一周工作六天,周日休息,雖然工時長,但工作時間較外面穩定一點,朝八晚五的工作規律,令她習慣這裡平穩的工作環境。她笑言,「做慣了學校的人,出去未必會習慣。」

  「食得開心,做得開心」

  同學對UC Can 「避之則吉」,皆因不喜歡這裡的食物,更為UC Can冠以「餿Can」之惡名。梅姐重返UC Can工作了六年,她也察覺轉手前,同學不喜歡到UC Can進食。「因為上手做得不太理想,起初剛開張時還幾好,但後來變得混亂了,管理出問題,人手變得緊張,食物也越來越差。」從事飲食行業多年的梅姐,擁有豐富經驗,她深知人手和管理出現問題的話,飯堂就自然做不來。

  幸好,這一學年的UC Can 轉手了,由較受同學歡迎的另一間飯堂公司頂替了UC Can的運作。梅姐順利過渡至新公司,繼續在這裡工作。梅姐坦言,剛轉手時公司內部也出現了一些問題,但她深信一間公司要有生意,在這裡工作的工人才能有目標工作,「起碼可以加人工,這是現實嘛。你生意不好,就要裁員,又無得加人工,你就會不開心。」她舉例說,公司就如一條船,如果翻來覆去,做也做得不開心。

  為了這裡理想的工作環境,為了協助公司做好一些,為了可以留在中大工作,梅姐一看到飯堂運作出現問題,她堅持跟上司反映。「雖然自己一個人的力量有限,但我在外面做了這麼多年管理都有經驗,當我看到一些問題,我會給少少意見,如果他們接受,起碼可以迎合學生、學校的環境去做便會好好多。」

  梅姐認為,既然自己是前線員工,最能夠接觸學生,便應該好好和學生溝通,「食物出品不好,學生不喜歡吃就不會來,生意自然會少。」做了飲食多年,梅姐深信只要同學「食得開心」,她自然就「做得開心」。

  中大的一天 ── 忙碌

  對於梅姐來說,二零一三年三月二十一日只是一個平常的日子。但她口中的「平常」日子,不就等同忙碌嗎?因為梅姐一天工作九小時,朝八晚五,午飯時間只有短短半小時。每天收銀的工作不斷,經常看着電腦入單、收錢,這些工作的確平常,但也辛苦。

  「現在的工作沒可能不辛苦,我們由開工到放工都不停做,你說不辛苦是騙人。」梅姐解釋,放學那段時間一群又一群同學走來買食物,她就要不停重複收銀工作。更辛苦的是,她需要九小時不停對着電腦屏幕入單,雙眼容易勞累。而最令她困擾的,是有些同學說話聲線很弱,她往往聽不到同學購買甚麼食物,「我就要重複問他,變相花時間要說話再問,又要問。」但梅姐知道,勞動工作一定辛苦,所以,她經常寄語我們這些大學生,「要用功讀書,讀成書是自己的。」

  後記:和藹可親

  梅姐以和藹可親來形容中大師生,「看到我們就走過來打招呼,師生都很忙,我們也不可以不停傾談,通常是他們排隊買食物時,就說一兩句。」筆者在想,和藹可親也可以用來形容梅姐的性格。

  這次訪問原本相約在梅姐下班後,工作以外時間進行。「我就不想因為做訪問阻礙公司運作,也不想你這麼急趕來做訪問,寧願自己在工作時間以外時間才做訪問。」可惜筆者每天五時十五分才下課,為了不想梅姐逗留在校等候太久,於是約定了梅姐一天放午飯時一邊吃飯,一邊閒聊。

  梅姐午飯時間只有半小時,因此,訪問一開始,她問道:「可以十一點半完成訪問嗎?另一位同事要放飯,我要回去頂替她。」訪問短短半小時,用和藹可親來形容梅姐,絕對沒有錯。
〈訪問UC Can梅姐〉  新聞與傳播學院二年級 徐梓傑 〈訪問UC Can梅姐〉  新聞與傳播學院二年級 徐梓傑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4月 13,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