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探秘〉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二年級 凌頌榮

  「各位,中大真了不起。就算其餘八間大學的面積加起來,也及不上我們呢!」當日某位教授在新生資訊日上道出的豪言,至今仍在我耳邊迴響著。自那 天起,我就深切地期待著,期待著上學的日子,期待著探索這個神秘的大校園。哈,這想法或許夾雜了太多孩子氣,但我始終認為在云云中大學子中,孩子氣總不會 只為我一人所有。   

  星期四下午,在圖書館完成了困難的功課,又吃了頓豐富的下午茶,心情挺好。正打算回家之際,偶然發現大路旁邊有一條寂靜冷 清的石級。石級很長,一直沿著山勢往下伸展,卻因為兩旁大樹林立而難以確定去向──倏然,意興從我心中如潮流般湧出來。(假如是繁忙的日子,恐怕我早已不 顧一切地拔足奔向火車站了。)   

  回想起來,同學曾經說過中大有一道「登山梯」,所指的相信就是此道了。   

  走到半路,方知這路是不易走的──每一級都很窄,對腳掌稍大的人而言,肯定是極大的麻煩。更加討厭的是,近日天氣潮濕,路面總是又冷又滑的,教人不得不步步為營,免得一時的雅興變成可悲的「掃興」。幸虧當時不是打算上山,不然定有「難於上青天」之嘆。   

  不過,凡事總是禍福相生的,正因只能踏著緩慢的步伐,我才有機會仔細感受這路上的一切。這石梯級其實分成好幾段,路徑曲曲 折折,穿插在墨綠的林木間,瀰漫神秘的氛圍。微弱的蟬鳴未有間斷,滲入遠方鳥兒的小調歌聲,交織成一段洗滌心靈的韻律。同時,露水的氣息搭上青草綠葉的味 道,於我的嗅覺來說則是新鮮的體會。平日,我總是伴著馬路而行,心裡總是寄望登上剛好駛到身旁的校巴,當然難以有這種寶貴的經驗。如此徹底的大自然世界, 我倒是首次看見。   

  走到階梯的盡頭,才知是一個小花園。花園的地面由灰石磚鋪設而成,四周有幾堵充滿中國古典風味矮牆,盡頭處則是個拱門,雖 不算華麗,卻勝在淡然的韻味恰到好處。花園裡的植物不多,且多是我不認識的品種,只覺得它們各有令人愉快的色彩和姿態──不懂園藝的我惟有堅信,花這回 事,只要觀賞者願意真心觀賞,就不算浪費它的存在價值了。   

  路上景色固然賞心悅目,但人走路的動機,終究是前往目的地。這路會通往哪兒呢?我穿過了花園的拱門,繼續走著陌生的路……  情況確實叫人不安。但就在我猶豫之際,卻發現老遠處的路標有點眼熟,再多走兩步,就發現已經回到平日時常走的大路上。我舒了一口氣,然後回到「正途」。 眼見身旁的路人漸多,我心底裡忽然生出了一份奇妙的優越感,彷彿恨不得馬上跟人炫耀剛才的經歷。   

  在中大的小路探秘,雖然偶爾會變成可憐的「迷途羔羊」,自討苦吃,但我始終覺得,這是頂好的樂趣。(有時候真的不得不沿路折返,但這般羞人的事情,就不必多提了。)總覺得在中大校園裡走著,多一分孩子氣是沒有壞處的。
〈中大探秘〉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二年級 凌頌榮 〈中大探秘〉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二年級 凌頌榮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4月 11,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